|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滚动新闻 > 正文
利率市场化改革 提速成亮点
money.fjsen.com 2015-01-05 10:52: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利率市场化改革提速并渐入深水区,无疑将成为2015年金融改革的亮点之一。

2014年7月,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金融改革与跨境监管专题会议吹风会”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对利率市场化进程给出了时间表,他说,“利率市场化时间表当然也还是依靠各种外汇条件、国际国内经济。但我们还是认为两年内应该可以实现。”这意味着,中国将在2016年实现利率市场化。

不过,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指出,“利率市场化并不是简单地放开利率上限。打破存款利率上限的控制是其中一方面,并不是最主要的,健全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完善市场主体、深化国有企业和商业银行改革、强化市场主体行为约束等都是非常重要的条件。”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同样认为,“实现利率市场化要解决的远远不是实现存款利率的浮动和减小利差这些形式上的标志,而是支撑利率市场化背后的经济条件、市场条件、监管条件以及体制条件。”

“我们考察日本、美国、台湾地区的经验,均是选择货币条件极为宽松的时期放开存款利率,对银行业冲击较小。因此,我国若需实施利率市场化改革,首要任务便是调低银行间利率。展望2015年,我们预计银行间市场利率会继续下行,可能降至3%以内,另一方面,存款利率将扩大上浮区间1到2次,存款利率有可能升至2.5%。银行间利率与存款利率的差异缩小。”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认为。

“利率市场化必然带来银行利差的收窄,商业银行如果不及时变革,在金融体制的份额将会不断受到削弱。因此,转型迫在眉睫。”工行董事会秘书胡浩表示。

不过,刘煜辉认为,一旦放开利率市场化竞争,如果某家银行会出现可能的竞争失败,而竞争失败还会由政府兜底,这种“软预算约束”道德风险的存在会加剧市场竞争,当下的困局都根植于政府主导的资源分配体制。

“金融组织体系变革是下一步金融体制改革的核心前提,即实质性突破金融垄断,厘清金融与政府的关系。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建立透明规范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市政债等多种方式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等,这一切可能还远远不够。金融改革必将驶向更深的水区。”刘煜辉称。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