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滚动新闻 > 正文
货币政策向宽松方向微调 银行不良风险逐步暴露
money.fjsen.com 2015-01-05 10:47: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2015年仍将继续实行松紧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进一步向“宽松”方向微调。2015年M2增速在12%左右,全年新增信贷10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长19万亿元。

伴随经济增速稳中趋缓,2015年消费物价涨幅将进一步收缩,不排除个别月份CPI当月同比涨幅低于1%的可能,生产领域仍延续实质性通缩,且通缩压力进一步加大,速度和物价双双下行,使两者间冲突基本消解。经济增长减速的同时,需求结构、产业结构趋于改善,但工业产能过剩严重、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房地产以及“理财热、实业冷”等结构性压力进一步加剧,速度与结构的矛盾突出。

同时,过高的货币存量与社会总杠杆率仍在上升,债务风险与银行不良风险逐步显露,“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任务艰巨。在风险高压下,如何推动经济增长与结构调整形成良性循环,以改革红利来释放增长潜力,实现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有效结合是宏观调控面临的艰巨且极具挑战性的任务。宏观金融调控要将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监管协调起来,配合使用信贷政策与监管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处理好速度、结构和风险的关系,为经济和金融平稳运行创造适度宽松的货币条件,实现信贷资金结构的调整与优化。

1、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向“宽松”方向微调。

2011年以来,面临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日渐繁重的调控任务,我国货币政策一直强调“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2015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与通缩隐忧,货币政策要坚持这一有益经验,在坚持“稳健”基调的同时,及时向宽松方向预调微调,保证社会流动性状况与实际利率水平中性适度。保持货币供应量与社会融资总量合理适度增长,根据直接融资和表外融资等市场化融资增长情况,确定合理的表内信贷新增规模,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继续着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考虑到2015年GDP增速与CPI涨幅略低于上年,货币流通速度将放缓,作为货币投放重要渠道的外汇占款进入低增长阶段,预计2015年M2增速在12%左右。监管层对影子银行加强监管与规范,压缩表外融资效应在2015年将继续显现,表外融资将继续向表内信贷转移并推动银行信贷规模增长,预计全年新增信贷10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19万亿元。

需要看到,美联储加息和美元走强使我国货币政策国际协调难度加大,宽松空间受到一定挤压,经验来看,货币政策传导在经济下行期梗阻状况会更为严重。因此,要客观看待货币政策的执行困境,对其作用不能期望过高。

2、综合运用各类结构性调控工具,引导银行调整与优化信贷结构。

在“调结构”方面,金融调控的政策工具日益丰富。除传统的信贷政策外,宏观审慎监管政策、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以及新创设的抵押补充贷款等都可以对信贷结构发挥有针对性的引导作用。未来应综合运用上述工具,引导商业银行“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实现信贷资金结构“有保有压”的调整。重点鼓励科技服务业、文化产业、信息服务业、新兴信息产业、先进制造业、新能源和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支持与民生有关的重大基础设施、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与棚户区改造,支持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和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消费,继续加大“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领域的支持力度。同时,继续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和投机投资性购房贷款。通过加快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等手段来提高信贷资金周转速度和资金使用效率。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