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滚动新闻 > 正文
险企开门红主打理财险 低息环境+产品创新引爆市场
money.fjsen.com 2015-01-05 09:30:28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尽管才刚刚进入新年,部分险企已经笑得合不拢嘴。“按照以前理解的开门红往往是元旦到春节这一段黄金时间,但是今年的开门红我们从去年12月份就正式开始算起了。”昨日,某大型寿险公司高管告诉记者,在去年“双12”期间公司推出了几款“双12”特供产品,结果遭遇秒杀,分公司这边保费一天贡献十几亿元,“我们开门红个险渠道规模性任务都阶段性完成了。”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表示,“低息环境+产品创新”将引爆保险业开门红市场,从产品创新来看,“主险分红附加万能”依然会成为主流产品形态;从产品真实利率成本来看,预计大公司资金约为3.5%~4%。刘俊还指出,去年“双12”期间推出的产品,预收保费将突破百亿元。

所谓“开门红”,是各家险企在每年初冲击业务规模的重头计划,力争为完成业绩奠定基础,理财型产品则是冲规模的利器。按照惯例,不少险企甚至提前一至两个月准备来年“开门红”。有市场人士指出,预计今年的开门红,寿险业保费收入将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

理财险充当利器

记者走访发现,近期保险市场上多家公司推出了以理财为主的保险产品,多是分红型或万能型产品,预期收益率最高可达7%。有意思的是,保险公司也在引入互联网思维创新,通过互联网等渠道进行保险理财产品销售的突破,备战新年“开门红”。

相关险企负责人表示,受到互联网电商影响,今年险企开门红也开始走狂欢秒杀的思路,“今年开门红从时间计算上都前置了,从去年"双12"开始预热,产品类型也多以"分红+万能"的组合策略为主。现在寿险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时候不出单就会被别家抢走,所以在时间点上也会相应提前。此外,在产品选择上也是以资金量大的产品为主冲规模,理财类加返还型,尤其适合岁末年初有大量游离资金量的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在保险资金投资优先股、央行降息以及保险“新国十条”等一系列政策红利的刺激下,各家公司更加重视在2015年开门红中冲刺一把。尽管产品仍延续了以往的“分红+万能”的组合策略,但寻求差异化的趋势愈发明朗。

分析:低息环境利好寿险销售

去年11月,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东莞证券研究报告分析,当前分红型寿险产品仍然占保险销售的主要部分,2010年加息周期以来,保险销售进入寒冬,其原因之一就是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竞争力弱化。降息有利于缩小保险产品与其他理财产品的收益差距,提升吸引力,保险销售将进一步回暖。

事实上,外部的宏观环境也为保险业实现更好的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氛围。一方面,保险业新“国十条”以及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意见等政策陆续发布,开拓了保险业的服务领域,指明了发展方向;另一方面,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利率已经进入下行通道,对保险业的发展形成了利好。

具体来看,在投资端,由于大型保险公司存量投资资产基数足够大,划分为可供出售类债券的公允价值上升,降息对大型保险公司负债表的呈现利好。在销售端,降息有利于缩小寿险产品与银行理财产品之间的收益差距,提升吸引力。“非保险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有下降趋势,而保险投资收益受股市、债市向好的拉动有继续上升的趋势,一升一降之间,保险利好明显。”上述券商非银分析师表示。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