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滚动新闻 > 正文
险资获准设私募基金
money.fjsen.com 2015-01-05 09:25:22   来源:中国保险报    我来说两句

“新国十条”发布以来,险资运用范围进一步扩大。2014年12月31日,中国保监会发布消息称,批准险资设立私募基金。根据相关方案,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制的组织形式,预计募集险资20亿元人民币,其中首期募集5亿元。

华夏基金投资研究部宏观研究员郑铮分析认为,该政策是与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里提及的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相匹配的举措,对资本市场和险资来讲属于双赢,一方面有助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有助于拓宽运用渠道,是险资多元化运用的举措。现在险资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均可进行投资,多元化的投资方式更有利于投资回报。

保监会提及,私募基金将专项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主要以股权方式直接和间接投向相关中小微企业,重点选择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前景较好的消费服务、医疗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相关企业提供资本支持和增值服务。

私募基金投向小微企业产生影响如何?对此,郑铮分析称,保险公司投资中小微企业与其他公司投资中小微企业不同,保险公司有自己的投资渠道,与天使投资的投资方式不同。保险公司与银行比较类似,依赖于本身搜集信息以及自有渠道进行投资,本身是建立在对自有客户了解的基础上,对中小微企业有一些认识和了解,是在熟悉的渠道进行投资。

“新国十条”中提及,鼓励保险公司通过投资基金等多种形式,在合理管控风险的前提下,为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日前,保监会也印发《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险资投资创业投资基金。

郑铮认为,“未来保监会预计会放开险资投资资本市场全通道的业务,基本上所有业务全部都会放开,现在已经允许保险机构设立公募基金,未来会允许险资投资各个渠道,所谓的保险公司会变成全牌照的集团,现在很多保险公司已经在向这个方向迈进。”

但郑铮也表示,从保监会层面,会允许险资逐步放开,不会很激进。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