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滚动新闻 > 正文
海达股份:汽车、轨道交通领域明年业绩可期
money.fjsen.com 2014-12-31 14:44: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关注1:募投项目基本投产,轨道交通、汽车领域产品产能大幅提高

公司主营业务为橡胶密封件等配件,产品涉及航运、建筑、汽车及轨道交通等领域。公司募投项目已基本投产,使得公司产能有较大提高,特别是在轨道减震橡胶件、轨道车辆橡胶密封件以及汽车橡胶密封条等产品上。募投项目中的2.5万吨混炼胶原计划三条生产线,现已完成其中一条,而公司又通过技术改造使原有的2万吨混炼胶产能有所提升,目前混炼胶总产能已可满足公司现有生产水平。

关注2:公司是轨道车辆密封件行业龙头,未来市场仍很广阔

公司轨道车辆方面的客户主要有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主机厂以及康尼机电、永贵电器、西门子、庞巴迪等车门厂。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2014年动车组第一轮招标南北车共计投标时速250km/h的动车组102列,350km/h的动车组200列。时速250km/h的高速动车每节需要密封件2.5万元,而时速在350km/h的高速动车每节需要5万元,一列动车一般包含8节。公司在这两种车型的市场占有率都很高,是此细分行业的龙头。

此外公司轨道交通方面的产品还有盾构隧道止水橡胶密封件和轨道减震橡胶件。公司轨道交通业务将受益于国内地铁、城际快轨、高铁的高速发展以及“高铁出海”的投资驱动。今年上半年,轨道交通领域业务占公司营收的35%,同比增速也在35%左右,预计未来仍是公司的支柱业务和盈利增长点。

关注3:汽车领域业绩翻倍,建筑领域新产品储备待售

公司橡胶密封件产品在汽车领域增长迅速,今年上半年此块业务实现营收约7000万元,较上年同期翻倍,预计全年可实现1.4亿元的营收。公司是以天窗密封件进入汽车产业的,通过这两三年的市场开拓,目前已开始为北汽、华泰、广汽三菱的几款新车型提供整车密封条,预计明年将获得新订单,业绩有一定放量。整车密封条产业链较难进入,一般需要2-3年的认证过程,且配件厂一般要与主机厂进行整车同步开发。但是在新车推出一段时间,达到量产后,配件厂商则可受益于稳定订单而不需要再额外投入。

建筑领域方面,公司与东南大学合作研发的“隔震橡胶垫”已可销售。传统的抗震是加粗钢筋,而可变型的橡胶垫是把能量消耗掉,以柔克刚。这种橡胶垫隔震技术已在地震多发的日本普遍应用,而国内未来将对医疗建筑、学校、幼儿园等新建筑优先采用,老旧房屋的抗震改造中也会加以应用。公司对新产品的不断研发将有助于公司进入未成熟的新细分领域,抢占先机。

关注4:明年原材料价格预计有较大幅度下跌

公司所用主要原材料为三元乙丙橡胶,是一种由乙烯、丙烯和ENB共聚所得的合成橡胶。目前该原料价格在2.5万元/吨左右,预计随着原油价格的暴跌以及国内吉林吉化、三井、朗盛等新产能的投产,明年三元乙丙橡胶价格将会有较大的下跌。公司产品订单分为闭口订单和开口订单,闭口订单主要是工程类的项目,在合同签订时以当时的原材料价格为产品定价,一旦达成不会轻易改变,而开口订单一般是在汽车、航运、建筑领域,产品定价调整周期在每季度或每年。对于闭口订单来说,公司将会受益于原材料的下跌,而对于开口订单,公司营收可能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结论:公司战略布局明确,在轨道交通细分领域已获得很高的市场占有率;在整车密封领域先从低端市场入手,进行“练兵”;在未成熟的新领域储备产品,为未来发展助力。未来几年是我国地铁、城铁、高铁高速发展的时期,公司将凭借其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鉴于公司明年还将在轨道交通和汽车领域保持高速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4年-2016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68元、0.89元和1.10元,对应PE分别为25X、19X、16X。首次关注给予“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