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滚动新闻 > 正文
“偿二代”待通“最后一公里”
money.fjsen.com 2014-12-29 09:12:16   来源:中国保险报    我来说两句

截至2014年12月,中国风险导向偿付能力体系C-ROSS(“偿二代”)三支柱中,一支柱的9个监管规则、二支柱的3个监管规则、三支柱的3个监管规则、保险集团1个监管规则,以及偿付能力报告1个监管规则,共17个监管规则全部出炉。

正是由于“偿一代”不能全面反映风险、风险敏感性低、注重资本要求而非风险管理能力等缺陷,保监会从2012年3月正式启动“偿二代”建设。“偿二代”采取三支柱的整体框架,第一支柱是以资本为核心的定量要求,第二支柱是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定性要求,第三支柱是信息披露的要求。

“‘偿二代’将释放资本,从目前测试结果看,财产险将释放500亿元资本,寿险将释放5000亿元资本。人身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从215%上升到219%,财产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则从251%下降到242%。”保监会财务会计部(偿付能力监管部)副主任赵宇龙对记者说,2015年将是一个过渡期,具体何时执行还未确定。

公司间分化加剧

与财产险和人身险行业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率基本保持稳定不同的是,在“偿二代”标准下,保险公司间分化明显。在“偿一代”下,人身险公司仅1家偿付能力不到100%,但在“偿二代”下,偿付能力不达标的公司数量明显增加。在“偿一代”下,几乎所有财产险公司偿付能力达到100%,但在“偿二代”下,将有少数公司偿付能力不足100%。

“经营策略稳健、风险管理水平良好的公司偿付能力水平将有所提升,策略激进、风控缺失的公司偿付能力水平将有所下降。”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陆勤说。

截至2013年底,我国保险主体有168家,大量中小公司涌入加剧了保险市场的竞争程度,费率不断走低,保单获取成本高企,导致后来者盈利困难。

陆勤认为,盈利能力困难仅是中小公司面临的挑战之一,最大的挑战在于对保险公司全面风险管理机制和经济资本模型的认识缺失。“偿二代”体系建立了更加科学和有效的资本监管体系,将促进保险公司科学衡量风险和收益的关系,加强风险管理水平,实现经营决策理性化,遏制恶性竞争,提高行业盈利水平,实现行业良性可持续发展。

他说,对中小保险公司来说,关键在于推进加强风险管理能力、综合考虑风险和收益转型的决心和力度。虽然行业目前尚未进入整合高峰期,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数年内,无法适应风险导向业务和资本管理经营理念的公司可能会退出市场。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