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厦门已经落地七条上海自贸区政策 企业受益明显
money.fjsen.com 2014-12-26 15:53:3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不久前,福建自贸区正式获批。当人们围绕自贸区将为福建带来哪些变化热烈讨论时,鲜少有人知道,自今年国家质检总局公布首批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检验检疫创新制度后,厦门辖区已落地了七条上海自贸区政策,并在当地口岸不断释放利好。

这七条政策分别是出入境生物材料制品风险管理制度、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制度、全球维修产业监管制度、检验检疫通关无纸化改革、检验检疫分线监督管理模式、进口货物预检验制度以及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负面清单制度。

英科新创是出入境生物材料制品风险管理制度的受益者。

该公司是一家生产生物诊断试剂的企业,为确保产品的竞争力,需要从国际市场上采购一些成品与自己的产品进行灵敏度比对试验。

生物新医药行业分秒必争,需要与时间赛跑。该公司负责人坦言,在过去,这类诊断试剂属于特殊物品,未取得食药局颁发的注册证,不能给予审批入境。“要么绕道北上广,进行风险评估;要么从非法途径入境,前者增加了时间,后者存在风险。”

从今年10月起,这一问题迎刃而解。受益新政,厦门检验检疫局对相关货物进行了风险评估,最后根据评估报告,为这批货物签发了入境审批单。

金门酒厂是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制度的受惠者。目前,金门高粱酒的通关时间由原来的10-15天下降至最少2天时间,厦门已经成为金门高粱酒进入大陆市场的集散地。

另据测算,检验检疫通关无纸化改革,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近亿元,每批货物的通关时间缩短两个小时。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