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平台频“爆雷” 优胜劣汰洗牌加速

2014-12-26 11:15: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23日,广东P2P平台银通贷、金豪利陆续发布公告称,因近期股市“抽血”以及P2P行业问题较多,造成平台资金紧张、限制部分提现。同日,山东P2P平台美嘉创投、金泰财富也出现提现问题。临近年底,P2P问题平台频频爆雷,资金链断裂、提现困难、借款项目逾期等等,令一众投资人遭遇惨重损失。

业内人士认为,临近年底资金紧张情况再现,不少运营模式存在问题的平台会出现风险,加上股票市场对P2P市场的“资金抽血”效应、银行收紧贷款,加剧了P2P行业整体动荡,令问题平台集中爆发。不过多数平台负责人认为,不合格的平台尽早淘汏出局,实际上也有利于净化市场、规范化行业发展,平台优胜劣汰实际上也属于正常的行业周期表现。

信贷坏账刷新纪录

进入12月,P2P行业进入兑付风险爆发的高峰期。12月23日,金豪利发布公告称,11月初以来,金豪利资金每天净流出超过百万元,提现率达到95%以上,向投资人作出限制提现措施;同日,另一家平台银通贷突然中止提现和发标,造成投资人恐慌和不安。银通贷方面称,由于近期股民提现,部分投资人年末资金需回笼,同时,12月平台资金每天净流出超过六百万元,严重时一天提现甚至达到一千四五百万元之多,远远超过了平台准备金所承受范围,不得不调整提现规则。

网贷之家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银通贷总成交量高达22.7亿元,待收本息共计3.98亿元(网贷标的部分),综合收益率31.92%。需要说明的是,银通贷平台的两大产品分别为医贷宝与健康贷,前者为基金产品,后者为网贷标的。目前,健康贷部分的数据已经无法查询。截至12月23日,金豪利总成交量3.87亿元,待收本息共计8084.65万元;平均借款期限2.17个月,综合收益率32.05%。有待还的借款人数为556人,人均待还金额达69.57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待还金额占前6名的借款人(即尚未还清款项的借款人),待还金额均超过400万元,其中,最高待还金额达1255多万元。

据了解,上述两家平台被爆料称,在较早阶段平台运营已经出现问题的端倪,但为安抚投资者才将问题拖延,直至无法承担风险后果。一位资深投资人认为,此前金豪利屏蔽历史借款发标记录,且降息厉害,造成人气流失严重,资金周转不开。而银通贷的待收不断飙升,并狂发大额天标,这些都是平台出问题的明显信号。一些平台“爆雷”之前,早已有信号,但是在业内却存在“大户维稳、中户悄悄撤资、小户接盘”之说。

行业洗牌将加速

网贷之家首席运营官石鹏峰认为,当前问题平台集中爆发,除了诈骗与不合规的原因以外,也呈现出行业的周期性特征。临近年底,整个行业资金收紧,民间借贷坏账率升高,投资人变得更加敏感,资金有寻求安全出口的强烈需求,再加上近期股市火爆,也引发了近期网贷行业的动荡。不过,平台自身的不合规操作是根本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一些借P2P名义进行圈钱诈骗的平台尽早被淘汏出局,行业洗牌加速,实际上将有利于行业更健康有序发展,平台优胜劣汰也是行业必然的发展规律。投之家CEO黄诗樵表示,年底这一波问题平台集中爆发,属于正常的行业发展,不必过于恐慌。由于担心资金安全,当前网贷投资人仍太少,参与度远远不够,另一方面,今年以来,获得风投的P2P平台不少,但并未能迅速占领更多市场。“与电商或O2O模式的爆发式增长不同,P2P行业本身线下影响深远,很难迅速做大。这与当前国内的征信体系不完善有很大关系。”

深圳地标金融总裁刘侠风认为,P2P平台的业务主要来自线下民间小贷市场,因为年底资金市场比较紧张,所以部分自融或者挪用公司借款的平台资金容易周转不开,因此风险非常大。目前选择投资P2P必须抑制追求高息诱惑的冲动,尽可能选择有第三方资金托管的平台,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资金被挪用的风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