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上海首家民营银行被否
money.fjsen.com 2014-12-26 10:56: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上海首家试点民营银行——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设立再遇坎坷。昨天,上市公司大东方发布公告称,2014年12月24日,公司接获“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工作组”通知,公司参与“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申报,未能获得有关部门的最终审批。基于以上情况,公司判断将不再具备参与发起设立“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条件。

华瑞银行当初是由复星集团和均瑶集团共同发起的民营银行,作为上海市首家民营银行试点项目,自获批以来一直广受关注。不过后来,均瑶和复星分道扬镳,各立山头,复星转身与阿里结盟筹建浙江网商银行,而上海美特斯邦威则成为均瑶的新合作伙伴。2014年9月26日,上海银监局批准华瑞银行正式开始筹建。

根据批文,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认购该行总股本30%股份;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认购该行总股本15%股份。其他认购股份占总股本10%以下企业的股东资格由上海银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核。

根据公告,均瑶集团等在12月11日召开了“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确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亿元,其中拟定大东方出资人民币2.7亿元,持股比例为9%,均瑶集团持股30%,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5%,并向有关主管部门申报审批。

分析人士指出,华瑞银行申报被否,很可能与均瑶集团直接间接持股达到39%有关。资料显示,均瑶集团是大东方控股股东江苏无锡商业大厦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目前均瑶持有大厦股份58%股权,大厦股份则持有大东方43.16%股权。

银监会有关人士此前曾表态,民营银行单一股东持股上限定于30%,既是出于鼓励发起人承担剩余风险和持续经营,保护民间资本的积极性,同时也要避免单一股东一股独大。这样看来,如果大东方也成为华瑞银行的发起人,均瑶集团的持股比例就超出了30%的“红线”。这也正是“大东方”公告所称的“将不具备发起资格”的原因。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