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微软裁员风波不断发酵 关闭诺基亚在华手机厂
money.fjsen.com 2014-12-26 10:26:10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商报讯(记者齐琳曲忠芳)正遭受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调查的微软,其对诺基亚手机业务的裁员风波也不断发酵。

昨日,微软宣布将在2015年一季度关闭在北京和东莞两地的手机制造工厂,涉及约1000名员工,这是微软全球裁员1.8万人计划的一部分,但部分员工不认可补偿方案,在工厂内部和社交工具上表示了抗议。

据了解,微软12月17日向北京和东莞两地制造工厂的员工通知关闭工厂的决定,要求员工于2015年1月6日前确认签署《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微软给予被裁员工的补偿方案是“N(工作年限)+2+年终奖”;如果员工没有接受协议,该公司将单方解除劳动合同,按法律标准赔付。知情人士称,此次涉及的被裁员工数量将超过1000名。

对此,部分员工在工厂里打出了“要求同工同赔抵制微软暴力关厂”的抗议横幅,并在主流社交平台上表示愤怒,称“微软关闭工厂,只给员工短短14天的时间”,“必须与工人代表走协商”等。

北京商报记者在向微软中国相关负责人询问此次关闭工厂及裁员是否与工会组织协商时,该负责人拒绝对裁员的具体细节置评,仅表示,未来微软在亚洲将通过越南河内工厂来保证产能供应。

事实上,此次涉及的两地手机制造工厂原属于诺基亚,但随着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这些制造工厂也成为微软旗下资产。微软自身正陷入向移动转型的阵痛中,其CEO纳德拉对微软的硬件战略有着新的定位和调整,因此于今年7月启动了全球裁员1.8万人的计划,诺基亚手机业务全球被裁员工将达到1.25万人,预计将在明年6月底完成。此次关闭两地工厂,也是裁员计划中的一部分内容。

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胡钢指出,劳工纠纷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个普遍性问题,尤其在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科技企业面临业务调整转型,或者优胜劣汰引发的资本并购等引起裁员等劳工问题,这在国内也越来越频繁表现,如摩托罗拉[微博]、IBM[微博]、索尼等外资企业的战略调整,加上IT企业本身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许多裁员计划往往是要求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些因素自然会引起劳工纠纷问题。这既是员工与企业的利益博弈过程,另一方面在客观上也促进了国内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健全与完善。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