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年终钱紧+股市吸金 多家P2P现兑付危机
money.fjsen.com 2014-12-25 09:56:49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刚刚过了圣诞平安夜,一些网络信贷(P2P)投资人的资金却并不平安。

12月23日在广东和山东接连有4家P2P平台出现投资人兑付问题,借款人待收金额数亿元。究其背后原因,除了年底资金紧张因素外,牛市的吸金作用也是原因之一。

4家P2P限制提现

网贷之家信息显示,12月23日广东有两家P2P平台出现问题,其中,银通贷出现提现困难,金豪利则限制提现。据称,这两家平台待收金额合计超4亿元。同日,山东P2P平台美嘉创投、金泰财富也出现提现困难。

证券时报记者登录上述P2P网站,发现各平台均发布了限制提现公告,部分平台还有董事长的致歉信。银通贷公告中针对提现规则做出新安排:可用余额(即投资人本金+应收利息)须续投95%,方可提现5%。金豪利、金泰财富也做出了类似提现安排,投资本金越高,续投比例就越高,提现比例也更低。

至于这些平台无法按期兑付而需要限制提现的原因,各平台均给出了说明,且具有一定共性,包括股民挤兑、部分投资人年末资金回笼,导致平台每日资金大量净流出。例如,银贷通称,12月平台资金每天净流出超过600万元,严重时一天提现甚至达到1400万元,远超平台准备金承受范围。

网贷之家的研究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23日,银通贷和金豪利的待收本息总计达数亿元。然而,上述2家网贷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加总还不足1亿元。银通贷于2013年3月注册成立,是粤港金控旗下成员,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金豪利注册于2013年8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

年底资金紧张成主因

P2P向来是易出问题的行业,近年来无法兑付、平台经营者跑路事件屡见不鲜。临近年末,网贷行业依然不平静,除上述4家限制提现的平台之外,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18日,12月出现问题的P2P平台数已达47家,已超过11月单月问题平台总数。而在去年年底,“问题”P2P平台也不在少数。

年底为何会成为网贷问题高发期?对此,投哪网首席执行官(CEO)吴显勇对证券时报记者分析称,首先是因为年底市场资金偏紧,尤其是银行年底要收回贷款;其次是年底的融资需求很旺;上述两种因素叠加,造成年底P2P借款客户的逾期率提高,如果平台在自有资金缺乏的情况下,似乎只能限制投资人提现。

“牛市对资金起到分流作用,P2P和股市的投资者具有很高的重合性。”吴显勇说。

网贷之家的11月网贷行业分析报告显示,伴随网贷贷款余额的急剧上升,网贷行业兑付形势依旧严峻,年底行业整体还款压力较大,加之年关借款催收较为艰难,投资人需警惕平台的待收风险。

网贷之家创始人、投之家CEO黄诗樵对记者表示,从过往来看,一些P2P平台的“出事”前兆并不明显,投资人很难提前做出反应,他建议投资者要仔细甄别项目,包括项目的资料是否齐全,借款人资料是否详尽,以及借款用途、有无抵押和担保等。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