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民营银行试点扩围在即 两家开业进入倒计时
money.fjsen.com 2014-12-25 09:4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第六家民营银行有望落地中西部

目前首批五家民营银行试点忙于筹备与开业,《证券日报》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但12月底前不能开业,争取2015年1月份正式开业。”据悉,温州民商银行办公楼装修接近尾声。

在此之前,12月16日,全国第一家民营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依法核准,在前海注册窗口依法领取商事主体营业执照,正式成立。

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的主要发起人包括腾讯网域公司、百业源投资公司和立业集团等知名民营企业,注册地为深圳前海。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微众银行的经营范围包括吸收公众存款,主要是个人及小微企业存款;主要针对个人及小微企业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以及票据、债券、外汇、银行卡等业务。温州民商银行主要为温州区域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区居民、县域三农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将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效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据记者了解,民营银行分为筹建期和正式营业两个阶段。从7月份银监会批准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筹建起始,三家民营银行试点有6个月筹建期,提前1个月申报开业申请,从时间上来看,要求6个月以内完成筹建,如果6个月以内完不成筹建,有一次延期机会,延期三个月,否则批复筹建的内容作废。这意味着,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申请开业进入倒计时。

近日银监会召开的2015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2015年将继续扩大民营银行试点范围,加快出台民营银行发展指导意见,完善民营银行持续监管框架。前不久,银监会在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表示将积极推动民营银行以及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村镇银行、参与现有非银机构和高风险机构重组的扩大试点工作。

目前中西部地区有意向的民营企业与银监会一直保持密切沟通,银监会对已经形成的设立民营银行的初步方案将继续进行指导。与此巧合的是,近日有消息称,新疆正在加快新疆银行和南疆民营银行筹建运营,其中新疆银行已正式获国务院审批筹建。与此同时,新疆和田、喀什地方政府积极开展筹建民营银行的可行性研究,分别向新疆银监局提交了设立民营银行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积极争取注册地设在当地。

据悉,目前已经有东北地区和中西部地区正在考虑筹建民营银行,有的已经将初步方案申报给了政府部门,而银监会方面也将考虑在金融服务薄弱地区,加快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由东部向中西部、北部扩大试点范围。

上述电视电话会议除了明确继续扩大民营银行试点,还强调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范围,广泛吸收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参与;扩大村镇银行民资股比范围,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提高民间资本占比;扩大民间资本参与机构重组范围。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混合所有制改革,拓宽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