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年末信用卡诈骗高发 不可轻信电话“调额”
money.fjsen.com 2014-12-25 08:41:32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持卡人王女士爆料称,她接到一个自称银行客服人员的电话,对方称银行年底可提高信用卡额度,只要王女士提供其信用卡卡号、有效期、卡片背面三位数卡片安全码等信息,就可以“调额”成功。王女士一时轻信,结果导致信用卡被骗子盗刷2900元。

银行业内人士提醒,信用卡动态验证码是授权网络快捷支付的重要凭据,而卡片背面三位数的卡片安全码(CVV2)的重要性几乎等同于密码。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向任何人透露自己的动态验证码和卡片安全码。

王女士反映,日前她接到“020955XX”的电话,对方自称XX银行的客服人员。“客服人员”称年底对客户提供刷卡便利,可提高信用卡额度至10万元,王女士正好觉得额度不够用,便马上同意。

于是王女士按该“客服人员”的指引提供了信用卡卡号、有效期、卡片背面三位数卡片安全码(CVV2)等信息。对方称最后一步是验证手机动态验证码,需要王女士在收到验证码后提供给客服人员便可以完成提升额度。于是王女士便按对方提示进行了操作。

可一分钟后,她收到了一条银行发来的短信:“您的信用卡消费了2900元”。王女士觉得不对,马上回拨了955XX的银行电话询问。当听说银行称并没有给她打过电话时,王女士才知道遇到了诈骗分子。

广发银行深圳分行信用卡部的一位专业人士介绍,临近岁末,正是消费者频繁刷卡消费的时期。但与此同时,也是信用卡诈骗、盗刷案件的高发期。不法分子处心积虑设置各种陷阱引诱持卡人上当。除了制造伪卡、失窃卡盗刷、网络诈骗等方式外,近期社会上又出现了一种新型电信诈骗手段——假借“调额”实施诈骗,王女士遭遇到的正是这类诈骗。

“类似王女士这样的案件在年末呈现增多的趋势。”前述人士强调,信用卡动态验证码是授权网络快捷支付的重要凭据,而卡片背面三位数的卡片安全码(CVV2)的重要性几乎等同于密码。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向任何人透露自己的动态验证码和卡片安全码。

记者了解到,银行不会外呼客户要求客户提供私密信息,持卡人如接到电话或短信要求提供卡片信息、个人身份信息、验证码等私密信息时,可以通过回拨信用卡背面银行客服电话进行核实。办理提额等业务还可以通过银行官方微信、官方网站等可靠渠道进行申请,不要轻信“区号+955XX”或陌生号码来电。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