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监会:银行应适应新常态下五大趋势
money.fjsen.com 2014-12-24 09:53:11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商报讯(记者孟凡霞)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转为中高速阶段,作为今年宏观经济的热门词汇,新常态意味着经济结构的优化,增长动力的切换。在新常态下,商业银行监管重心也将有所转移。银监会日前召开的2015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了新常态下银行业发展的五大趋势。

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表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需充分认识银行业新常态的五大特征,一是充分认识贷款增速回稳的趋势。二是充分认识存贷利差收窄的趋势,积极转变盈利模式。三是充分认识社会融资方式转变的趋势,大力提升创新驱动能力。四是充分认识不良贷款反弹的趋势,切实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五是充分认识“宽进严管”的趋势,强化守法合规经营。

针对贷款质量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银监会此次提出了新的监管思路:对押品价值波动风险要加强监测预警研判,压力测试,押品管理和集中度管理。这一说法在2014年的工作会议中却未有提及。

目前,抵质押贷款是银行普遍采用的贷款方式,但从押品处置的效果看,存在贷款平均损失比率较高,大部分抵质押物变现回收价值不能有效覆盖其所抵质押的债权问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实现抵质押品全流程动态监管的前提是有统一的自评估机构和施行规范商业银行抵质押贷款操作。这其中,包括授信前的抵质押品选择和价值评定、授信后的定期回访和价值跟踪,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实时监测抵质押品实物及价值情况。

而在贷款的处置上,银监会要求各家商业银行及时核销不良、积极盘活不良、争取重组不良、探索转化不良。

来自银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31%,保持在较低水平。然而,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已经连续12个季度上升,不良率更是创下四年来的新高。为了改善资产质量,银行业2014年普遍加大了坏账核销力度。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核销不良贷款约709.93亿元,如果把这部分核销计入,不良贷款的增速会更加惊人。

在分析人士看来,经济新常态下,转型是商业银行必须的发展之路。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过去十年银行业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可能已经结束了,未来银行将从规模增长转向内源式增长,并通过精细化管理、更好的服务和产品创新来应对挑战。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