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转基因食品标示字体小 市民调侃故意让你找不到
money.fjsen.com 2014-12-24 09:14:2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转基因食品未按规定标志将被罚

记者调查发现:转基因标示字体小还难找市民调侃:好像故意不让你找到

前日,全国人大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规定:“转基因食品未按规定标志”将被处罚。昨日记者走访东莞多家超市、市场发现,目前绝大多数转基因食品均会在包装上标示,但一些标示位置不明显且字体较小,一些老年人往往没办法看清楚。此外对于散称蔬菜,由于缺乏标示,市民无从得知是否属于转基因食品。

据悉,为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增加了“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应当按照规定进行标志”的规定。草案规定,“转基因食品未按规定标志”有可能承担从没收违法所得、罚款到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等各个档次的处罚。

专家:几类蔬果多转基因

中山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副所长蒋卓勤教授介绍,转基因食品已出现了20年左右,以目前的科学手段还没发现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有害。自由市场如果没有标签,是没有办法辨别到底是不是转基因,但超市上卖的一般会有包装标签注明。

他介绍,中国销售的食品当中,木瓜一定是转基因,其他如大豆(4321,-24.00,-0.55%)、西红柿、玉米(2374,11.00,0.47%)、土豆大多也是。

记者走访

标示字体小还难找

昨日记者分别走访了市区多家超市,在超市的食用油区记者发现,眼下很多大豆油(5638,12.00,0.21%)、玉米油甚至花生油,都是用转基因原料制造,且绝大多数的瓶身标签上均有标志。

不过,记者发现,一些食用油在品牌名下面用较小的字体标示出“转基因”,还有一些食用油则仅在侧面标签的原料一栏中有转基因的字样。不仅很难找,且字体很小,不少老年人反映根本看不清楚。

“女儿交代我不要买转基因的大豆油,但是我根本看不清楚啊。”正在选购食用油的刘老伯叫来了旁边也在购物的许女士帮忙看,而许女士也费劲地查看了很久,许女士开玩笑说,“好像就是故意不给人找到似的,躲躲藏藏、遮遮掩掩。”

散装蔬菜无任何标示

“这玉米又大又靓,不会是转基因的吧?”昨天在嘉荣超市东泰店内,正在买菜的张女士制止了正在选购玉米的母亲。

记者走访超市和菜市场发现,目前市面上的散装蔬菜,基本都没有任何商品标示,更别提转基因标示,因此对于自家挑选的蔬菜是否属于转基因食品,市民无从获悉。此外一些包装精美的蔬菜,虽然有标签,但也只标明了品牌、产地、保质期等信息,很少有转基因标示。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