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四川路桥:未来四川交通基建BOT项目的载体
money.fjsen.com 2014-12-23 14:35:20   来源:中金在线    我来说两句

评论:

“铁投集团”收购公司股权已无实质性障碍

四川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铁投集团”)收购公司原控股股东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本公司35.79%股权已获得国资委及证监会批准,已无实质性障碍,目前正在办理股权划转及过户的后期程序性工作。收购完成后,公司(四川路桥)由“铁投集团”的孙公司变更为其子公司。四川省政府为整合省辖大型企业,由四川省国资委全资控股、成立“四川发展”公司,以“四川发展”为产业投资平台、通过“1+N”模式对省内企业进行业务整合与管理。“四川发展”为控股母公司,按业务类型划分,成立各专业投资子公司,对省内的上市或非上市大型企业进行板块化管理。“铁投集团”即为“四川发展”全资控股的众多子公司之一。“铁投集团”组建于08年底,主要代表四川参与国家和地方合资铁路项目的投融资、建设、运营和管理,定位为对省内交通基建项目进行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享受四川省境内交通基建项目的特许经营权。

本次收购完成后,“铁投集团”控制的核心企业将有:川铁集团(100%控股)、四川路桥集团(100%控股)和四川路桥(35.79%控股)。

本次收购的目的是为实现四川国资委对下属企业及国有资产进行整合的战略规划,利用公司的资本运作平台,提升国有资产运营效率。通过股权转让及后续资产整合,公司的业务规模有望不断扩大、盈利能力不断增强。铁投集团也将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规划,继续做大做强上市公司。我们认为,通过此次收购,公司的业务模式有望得以转型,依托控股股东的支持,成为未来四川交通基建BOT项目的载体。

定向增发项目将有助公司增强稳健经营能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结合本次收购,公司拟向包括控股股东“铁投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以每股不低于7.47元的价格定向发行1亿到2.2亿股股份,用于成绵高速复线BOT项目。公司控股股东“铁投集团”承诺将认购不少于50%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表明了大股东支持公司优化产业结构、做大做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商的决心。增发完成后,“铁投集团”对公司的控股比例将进一步上升。

成绵高速复线全长86.2公里,预计总投资57.36亿元,最低资本金14.34亿元。该项目建设期3.5年,运营期26.5年。按26.5年经营期测算,该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0.63%,高于财务基准折现率7.65%,静态投资回收期为11.09年。公司拟募集的14亿元资金中,10.34亿元将用于增资成绵高速复线BOT项目,剩余3.66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增资后,公司对该项目的持股比例在70%以上。

该项目区域交通量日益增长,需求旺盛。该项目作为四川灾后重建的重点交通基建项目,建成后将大为提升“成都—德阳—绵阳”一线交通运力,明显提高四川公路网的交运效率。该BOT项目的运作前景良好。

BOT项目运营,短期内能大幅提高施工业务收益,长期发展空间广阔

与以往公司主要通过激烈的市场化竞争所取得的施工业务不同,BOT项目更多地则是以“投资带动施工总承包”业务模式来运作。通过BOT项目的获取,公司不仅能获的施工业务量,在施工环节的毛利率亦能大幅提高,且项目建设期一完毕即能体现为公司的利润。

从后续增量业务发展前景来看,四川省委政府为加快灾后重建,力争在2010年前完成投资超过3万亿元,并以交通为主的基建投资为投资重点。到2012年,四川全省将重点建设13个近1600KM的国家高速公路网项目。我们认为,在拥有省内交通基建项目特许经营权的大股东“铁投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并结合公司逐步转型为交通基建BOT项目载体的战略性举措,未来,公司在交通基建项目的建设、运营方面发展空间广阔。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