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拟上市银行IPO十字路口:赴港上市“人气渐增”
money.fjsen.com 2014-12-23 10:11: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如今A股市场门外排队的拟上市银行已经由最顶峰时的16家降至9家

坚守A股IPO还是选择赴港上市,多家拟上市银行站在了“十字路口”。

随着盛京银行即将于本月29日挂牌港交所,港股市场也将迎来第5只地方银行股。作为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城商行,盛京银行在A股IPO多年无果后,终于在港股市场取得了突破,即将完成IPO的愿望。

一边是内地A股上市闸门依旧紧锁,一方面则是H股市场敞开怀抱,地方银行对于上市地的选择自然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愈来愈多的地方银行将H股市场选为了上市的突破口,这也让排队A股的银行名单日渐萎缩。

目前,排队等待A股上市的地方银行已由鼎盛时的16家,骤降至9家。其中,徽商银行、盛京银行就是先后因在港上市,而主动放弃了A股的排队。“从去年开始,证监会方面对于境外上市的条件有所放开,先后多家银行在港成功上市,无疑会对其它地方银行产生示范效应,在A股上市短期无望的情况下,地方银行将上市地‘搬家’的情况还将继续”,某银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盛京银行下周一

在港挂牌

在A股门外长时间的无果等待,早已让盛京银行耐心渐失。早在2009年,该行就已审议通过了上市议案,并随后向监管部门提交了上市申请。如今五年时间已过,尽管该行A股上市议案一再延期,依旧无法换来A股上市的结果。此前公开披露的《盛京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书(申请稿2014年6月30日报送)》方案显示,其拟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9亿股。

随着去年8月份,盛京银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H股上市相关议案后,该行就将IPO目光投向了香港市场。今年10月份,盛京银行做出了“弃A赴H”的决定,最终将该行上市地点选择在了香港。日前,盛京正式宣布将在港公开发售,并预计于2014年12月29日开始在香港联交所主板的交易。

根据盛京银行招股书,此次盛京银行预计发售13.75亿股H股,其中,拟国际发售13.06亿股,占比为95%;拟香港发售6875万股,占比为5%。发售价格区间为每股7.43港元到7.81港元(不含佣金等其他费用),募集资金规模在102.16亿港元到107.39亿港元之间。盛京银行表示,拟将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用于补充其资本金,以协助其业务持续增长的需要。

目前,盛京银行已成功吸引五名基础投资者合计投资共7亿美元,占该行集资额比例已超过半数。

虽然盛京银行将在港顺利实现IPO,但从一年多以来先后上市的重庆银行、徽商银行以及哈尔滨银行的上市表现来看,内地银行股在港上市后的市场表现都难言乐观。重庆银行上市首日收盘即遇“破发”,哈尔滨银行上市首日收盘价也仅比发行价上涨0.01港元从而惊险地守住了发行价。很长一段时间,这三家银行股价均呈现出集体破发的态势。截至昨日收盘,虽然经过近期连续上涨,但也只有哈尔滨银行股价高于其发行价,其余两家仍处于“破发”状态。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