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13元车票搭售20元保险 保费实为网商盈利模式
money.fjsen.com 2014-12-22 09:16:46   来源:沈阳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春运火车票的预售期由往年的20天延长至60天,一系列相关话题火爆社交媒体。由于漫长的预售期,市民出行计划难以确定,如何抢火车票成为难题。

抢票达人介绍,根据往年经验,手机抢票成功率比12306官网还高。但火车票抢票软件或明或暗捆绑搭售意外险的现象,却引起网民热议。“这就是诱导和捆绑用户的行为,与加价倒卖的黄牛没有什么区别。”

现象:抢票搭售保险,还不能单独退

12月21日,网友“新中国新一代青年”在网上留言称:“在操作买火车票的时候,默认有保险,一般注意不到,尤其抢票的时候,更是看不到!涉嫌欺诈消费!”投诉目标直指两大知名网络售票平台。

网友“多多糖糖”也在微博上抱怨:“同事用了某家抢票软件,当时成功,后又说失败,白得瑟半天,多花钱是小事(被迫买份保险,默认的,可不选,但是你有那个时间取消吗),这种过山车实在是难受。”

记者昨日登录一款知名订票APP,选择2015年2月16日沈阳北至抚顺北的一列动车,二等座票价13元,余票400多张,通过该软件直接订票,提示交通意外险20元最高保60万元,默认状态即为选择了该保险,并提示购买该保险后“春运优先处理订单”。这意味着13元的票要搭售20元的保险。如若取消该保险,还需继续点选“不购买保险”,但有提示“春运高峰,订单积压严重,出票艰难”。

有网友曾尝试在成功抢到票之后退掉保险,但客服人员的答复是,“保险不能单独退,只有退票才能退保险!”

质疑:买保险出票“优先处理”

记者调查发现,同上述知名订票APP一样,很多抢票APP也是没有强制点选意外险,但却默认点选保险,客户发现后需自行点击取消。

此间抢票的职场新人小磊告诉记者,“既然是抢票都是分秒必争的,顾不上取消保险,反正也就20元,能保证抢到票才是真格的。”

大四学生孙尧对订票软件因为购买保险与否的不同“态度”颇有微词:“买保险就能优先处理,不买保险就订单积压严重、出票艰难,这是卖车票还是卖保险呢?”

孙尧认为,“这样的优先条款和捆绑销售,使得很多想要提前抢票的旅客也不得不买下优先处理的加价票,这根本就是诱导和捆绑用户的行为,铁路部门都不再搭售保险,一些手机APP为何还要诱导网民缴纳保险费用,这与加价倒卖的黄牛有什么区别?”

也有旅客认为,年关将近,与市面上高得离谱的黄牛票来说,多出的保险费还比较划算。

内幕:保险费实为网商盈利模式

据了解,去年某知名浏览器带头发起的“提前49天团购火车票、提前30天代买”活动,因其购买保险可升级到VIP服务的条款即在业界引发广泛争议。

业内人士介绍说,铁路部门曾明确表示帮人购票加价属倒票行为,这也直接打击了一些代购网站和手机软件提供商的盈利模式,不少网站和APP厂商只能通过收取保险费、快递费或其他形式的“跑腿费”盈利。

律师李利威表示,根据保险法规定,投保人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应当协商一致,遵循自愿原则,公平确定各方权利和义务。网站或软件供应商没有与客户协商直接要求客户购买严重违反了自愿原则。

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条件。“通过抢票软件抢购火车票,搭售交通意外险的行为就属于强行搭售,是一种侵权行为。”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