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华兰生物:单抗进展顺利,血液制品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money.fjsen.com 2014-12-22 08:54:13   来源:中金在线    我来说两句

评论

单抗布局进展顺利,阿达木、曲拓珠、利妥昔、贝伐四种单抗药物临床研究全部获CFDA受理:2013年,公司与股东新乡市华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亿元成立华兰基因工程有限公司(其中公司投资4,000万元,占注册资本40%),正式进军基因工程重组及单克隆抗体药物领域。目前,华兰基因工程有限公司已启动了阿达木(修美乐)、曲妥珠(赫赛汀)、利妥昔(美罗华)、贝伐(阿瓦斯汀)等单抗品种的研发,这四种单抗药物临床申请已全部获CFDA受理。这四个单抗品种均为重磅级大品种,未来几年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2013年,阿达木单抗销售收入达106.59亿美金,利妥昔达85.83亿美金,贝伐达67.64亿美金,曲妥珠达65.57亿美金,分列2013年全球最畅销药物的第1、3、7、8名。

血液制品增长稳健,采浆量持续上升,盈利能力有望持续增强:2014年公司的浆源开拓取得进展,获批在河南省滑县、重庆市云阳县各设立一家单采血浆站,截止当前,公司共有16个单采血浆站(云阳浆站在建),11个品种、34个规格的产品,生产规模、品种规格、市场覆盖和主导产品产销量均居国内同行业首位。财政部国税总局6月发文将生物制品的增值税率从6%调整为3%,增值税率调整从下半年开始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预计四季度将有所体现。

若药品价格管制放开,血液制品有提价空间:发改委下发的征求意见稿提出,血液制品、全国统一采购的药品和避孕药具、一类精神和麻醉药品以及专利药,这四项药品的价格拟于2014年年底前放开。医保目录内的药品价格放开的具体工作方案在2014年11月报国务院审批,2015年1月起实施。由于血液制品行业管制的特殊性,生产企业和浆站数量均受到严格的管制,而需求量还在快速的增长,行业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尤其是人血白蛋白的缺口较大,此前国家制定了人血白蛋白的最高零售限价为378元/瓶(10g)。如最高零售限价放开,在市场供不应求的环境下,血液制品具备提价的空间。

投资建议

公司经营稳健,布局生物制品行业的长远发展,短期看,血制品减税和放开价格管制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WHO疫苗认证也有望取得一定进展,预测2014-2015年EPS1.029元和1.235元,同比增长25%和20%,“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