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投资门槛高至百万 众筹或告别“屌丝天使”
money.fjsen.com 2014-12-19 10:13:19   来源: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

酝酿将近一年的股权众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千呼万唤始出来”。昨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各家股权众筹平台下发了《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具体政策有望在2015年中落地。

此次意见稿中,除了规范平台的中介属性,要求备案制外,同时对投资者设定了高门槛,投资项目最低金额不低于100万元。好投网创始人户才和表示,这有违众筹本质,“众筹本身就是为了降低门槛,让更多中产阶级可以参与进来”。

平台:备案制管理,净资产不低于500万

此前,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被划入众筹的机构会被要求在中国证券业协会备案成为会员才能继续展业,若在期限内未进行备案就会被认定为非法机构。而此次意见稿中也明确了股权众筹平台在成立后5个工作日内需要向证监会申请备案。

其实,无论是众筹平台还是P2P,监管层一再重申中介本质。而此次意见稿中也为股权众筹平台下了定义,为“股权众筹平台是指通过互联网平台(互联网网站或其他类似电子媒介)为股权众筹投融资双方提供信息发布、需求对接、协助资金划转等相关服务的中介机构。”对于平台业务也不允许“多栖发展”,比如不允许兼营个体网络借贷或网络小额贷款业务。

股权众筹平台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与私募有共通性。因此,在平台准入条件中规定,“有与开展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相适应的专业人员,具有3年以上金融或者信息技术行业从业经历的高级管理人员不少于2人。”

对于平台的净资产,意见稿中要求不低于500万元。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存在前后自相矛盾的地方,“一方面要求股权众筹只是中介平台,另一方面又要求平台有资产实力。”

投资者:年均收入50万,或净资产达1000万

意见稿中在业内争议最大的是对于投资者的“高门槛”限定。比如投资单个融资项目的最低金额不低于100万元;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

户才和表示,门槛过高没有太大意义,“在目前的环境下,就是让中产阶级的闲钱进来进行股权投资。”他介绍,在美国,只要有100万美元净资产及年收入达20万美元就可参与股权众筹,“在国内一般年薪30万到50万元之间就属于正常范围”。

天使客创始人石俊认为,征求意见稿中,对参与股权众筹的投资人要求较高,投资人应该分为认证专业投资人以及非专业投资人,这两类人应该有不一样的要求,“这好比在二级市场上买股票,不同资金持有量的投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资产,进行不一样的数量的股权的购买”。

户才和也表示,目前众筹行业发展仍处在试错阶段,不少投资者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如果一笔投资金额过大,也会打消投资者投资的念头。”投友360联合创始人张基淼对新快报记者表示,众筹玩的是“屌丝天使”,一旦该意见稿落地,对股权众筹平台来说有可能会流失一部分个人投资者。

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该意见稿的初稿早在今年6月份就已完成,但“被否定掉了”,“目前证监会对于这份意见稿分歧也很大。”如果该意见稿落地,将有平台“脱离”股权众筹的行列。新快报记者也注意到,目前业内不少平台并未将“股权众筹平台”作为自己的名字,而是以“股权投资平台”自居,或许是应对监管政策不定的无奈之举。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