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用“大保险”服务中国社会治理创新
money.fjsen.com 2014-12-19 09:32:57   来源:中国保险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18日,在第一届北京保险国际论坛期间,北京保险研究院的重要咨询机构——国际顾问委员会成立,这也是国内保险业成立的首个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主要包括国外保险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监管机构代表和全球知名保险集团的高管。论坛期间,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与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进行了交流。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与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进行交流。中国保险报记者刘书勇/摄

目前,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包括保德信金融集团高级副总裁、北美精算师协会董事吴庚辉,瑞士再保险全球合作主席潘瑞康,苏黎世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沈天文,加拿大永明金融集团总裁及首席执行官邓康岭,三井住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S&AD保险控股集团CEO柄泽康喜,德国安联保险集团常务副总裁明悟非等。

国际顾问委员会的成立,目的在于更好地利用对外开放给中国带来的机遇,在更高领域和更深层次参与国际保险市场的竞争和合作。北京保险研究院执行院长姜洪呼吁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把先进的理念和操作模式带进中国。

第一届北京保险国际论坛的主题是“社会治理创新与现代保险服务业”。“把保险放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观背景中去考虑,这是‘大保险’的概念。”姜洪认为,在社会转型、城镇化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三重因素叠加下,社会和个体都能感到一种“对风险不确定”的普遍焦虑。解决这些复杂深刻的社会问题,需要用“大保险”来服务中国社会治理创新。

姜洪说,首先,要做大做强中国的商业保险,间接服务于社会治理,通过健康险、意外险、责任险等来提高民众风险抵御能力,保障其稳定的生活。第二,推动政府采购保险服务,在公共服务领域充分运用市场化机制,如大病保险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国家卫计委12月10日披露,截至今年三季度,共有13家保险公司在全国27个省(区、市)373个统筹地区开展了大病保险,覆盖城乡居民6.5亿人。第三,创新保险产品,提高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大保险”不是盯住产品盈利能力这个末端,而是盯住社会治理需求这个根本,从大变革时代中国的社会百态中寻找新的增长点。

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保德信金融集团高级副总裁、北美精算师协会董事吴庚辉说,保险业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有两个方向值得关注,一是互联网领域,另一个是养老领域。他观察到,中国去年电子商务网络零售1.8万多亿元,超过美国的1.6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一。围绕互联网的金融衍生品层出不穷,保险产品也有创新,但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保险仍持谨慎态度。此外,中国家庭人口配置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未来的老龄化社会中,中国在老年医疗、健康方面的支出将大大增加,保险可以有更大的市场空间。

本次论坛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北京保险研究院主办,北京保险研究院承办,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协办。中国保监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及国内外各主要保险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国内外及中国港台地区保险协会代表,国际、国内保险学术机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