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商务部拟立规融资租赁业
money.fjsen.com 2014-12-18 09:32: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在融资租赁行业得到迅速发展之时,商务部拟双举并措促进该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巡视员刘作章昨日在“2014中国融资租赁年会”上透露,“目前,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起草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有关意见,经报请国务院批准后下发。”另外,商务部还在会同各地商务部门着手研究修订《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目前施行的《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由商务部于2005年2月正式颁布。

行业井喷式发展

行业的快速发展势头在近年来非常明显。商务部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全国已有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1600家,比2013年底增加600余家,该类型公司数量占到全行业的85%以上。数据还显示,截至2013年底,融资租赁公司资产总额6112亿元,同比增长73%,净利润约98亿元,同比增长60%以上。

而据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会长李思明在该次会议上介绍,自2009年以来,我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公司数量和业务规模保持了双发展势头。

他预计,今年底融资租赁公司将接近2000家,业务额将达到3万亿元人民币(6.1988,0.0018,0.03%)。

其中,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在2012年和2013年的业务额约为3532亿元和6112亿元,约占全行业的30%左右。从服务领域来看,外资融资租赁公司主要以服务中小企业为主,2012年和2013年平均单一合同额分别为292万元和316万元。

另据上海商务委副主任顾军在该次会议上透露,截至11月底,国内外个人投资者在上海投资设立512家融资租赁公司。同期,已有190家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164家项目子公司入驻上海自贸区,注册资本达621亿美元。

“规范”、“促进”并举

刘作章在会议上表示,近年来,企业数量的大幅井喷,对监管部门的监管水平提出了新的挑战,其中一些问题也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他表示,当前融资租赁公司仍然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目前90%以上的融资租赁公司位于东部沿海地区,而且其业务也几乎集中在东部地区,中西部融资租赁发展相对滞后。”

此外,融资租赁公司专业化能力有待提高。据统计,目前,我国融资租赁的业务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二,但其整体规模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还存在产品种类偏少,资产管理能力有待加强,专业服务、风险管理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另外,少数公司还存在业务不规范的现象。

为解决上述问题,刘作章透露,目前,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起草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有关意见,经报请国务院批准后下发。并且,商务部还在会同各地商务部门着手研究修订《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

在规范外商投资租赁业发展的问题上,刘作章透露,商务部将加强对外资融资租赁公司业务的监管与引导。对单一客户集中度高、关联交易比重较大,业务模式不太规范的企业进行重点监管;与地方商务监管部门共同建立一体化的监管制度;并按相关规定,对不符合要求的融资租赁公司进行清理整顿。

同时,还将积极引导企业合理配置资源,提高资产回报的合理水平,加强风险管理意识,使融资租赁真正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资源配置平台。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