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严控产能过剩行业 21家主要银行压降贷款268.6亿
money.fjsen.com 2014-12-18 09:02:01   来源:经济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为化解产能过剩,中国银监会严控产能过剩行业信贷增量。《经济日报》记者独家获悉,截至今年三季度末,21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钢铁、水泥、平板玻璃、铝冶炼、金属船舶制造等在内的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贷款余额总计1.05万亿元,较年初减少268.6亿元,下降2.5%;占各项贷款比重为1.6%,占比较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五大严重过剩行业信贷不良率有所上升,但总体仍保持较低水平。截至三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131.8亿元,较年初增加27.4亿元;不良率为1.26%,较年初上升0.29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4.43%,高于各项贷款平均水平1.16个百分点。

针对不良率上升的问题,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探索市场化处置方式,加大核销力度,避免不良资产累积和放大风险。

为进一步化解产能过剩,银监会还将引导督促银行业根据“尊重规律、分业施策、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的总体要求,坚持推进化解过剩产能与防范化解自身风险相结合、严控信贷增量与优化信贷存量相结合、市场手段与政策引导相结合的原则,加快完善差别化信贷差异化监管政策。

具体措施包括,通过金融服务支持产能严重过剩领域内的优势企业“走出去”,利用并购贷款等方式扩大兼并重组融资渠道,主动参与关停处置等工作,压缩退出存量贷款,科学制定债权保全措施。此外,银监会还将加强银行业联合行动,对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企业实施联合制裁;同时督促银行合理上收产能过剩行业授信审批权限,将化解产能过剩纳入综合考核评级体系,严肃处理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