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业三项创新入选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
money.fjsen.com 2014-12-16 16:53:25   来源:中证网    我来说两句

2014年12月10日,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召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发布第三批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本次创新案例发布会保险业成为最大亮点,共有三项重大保险创新案例入选,占九项创新案例的三分之一。

案例一:上海航运保险协会推出首个协会条款,属于金融业务创新类。

主要内容包括:2014年9月,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开发完成首个上海航运保险协会条款—无船承运经营者保证金责任保险条款。该业务是指无船承运经营者以承运人身份接受托运人的货载,签发自己的提单或者其他运输单证,向托运人收取运费,通过国际船舶运输经营者完成国际海上货物运输,承担承运人责任的国际海事运输经营活动。突破点:无船承运经营者保证金责任保险条款,是上海航运保险协会推出的第一款航运保险协会条款。应用价值:发挥行业组织的专业化优势,简化审批流程,提高航运产品开发和运用的效率,有利于同业产品的规范化管理。助推上海成为全球航运险市场聚集地和产品定价中心,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案例二:太平人寿自贸区分公司开展跨境双向再保险业务,属于金融业务创新类。

主要内容包括:由太平人寿自贸区分公司搭建境内外公司合作平台,实现人民币(6.1903,-0.0002,-0.00%)保单境外销售,并通过自由贸易账户,以再保分出分入业务和投资运作形式,实现本外币保费资金的双向跨境流通。突破点:作为首家开通自由贸易账户的寿险公司,在试验区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尝试使用保险资金跨境双向投资与结算通道,根据境内外不同投资市场优势设计产品,并通过跨境再保险的方式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应用价值:充分发挥试验区分账核算和投融资汇兑便利的优势,开展跨境再保险业务,建立了“直保、再保、投资”三位一体的跨境保险业务创新模式,有助于提升保险业国际化水平。

案例三:太平洋保险[微博]集团在自贸区设立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机构,属于金融机构集聚创新类。

主要内容包括:太保集团探索通过子公司太保寿险公司,以重大股权投资方式,于2014年9月在自贸试验区注册成立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收购城市中心旧物业来改建养老设施,为有长期照料需求的中高端客户提供专业养老服务。突破点:太保集团探索通过子公司太保寿险公司,以重大股权投资方式,于2014年9月在自贸试验区注册成立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收购城市中心旧物业来改建养老设施,为有长期照料需求的中高端客户提供专业养老服务。应用价值:利用自贸试验区平台和政策优势,为养老设备、人才引进、人员培训、外资养老项目收购、资本运作等提供便利,有利于扩大保险资金运用范围,促进养老产业发展。

保险业三项重大创新项目,不仅是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市场创新的重要成果,也是上海保险业积极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精神,加快市场主体创新、服务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国家战略的重要体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