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Lending Club创始人:P2P公司上市需要5年时间
money.fjsen.com 2014-12-15 15:14:12   来源:中国基金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基金报记者:Lendingclub募集到的资金主要用于哪些地方?

SoulHtite:这次融资的资金将用于技术、市场、产品等多个方面。技术的差异化,市场和获客是主要的支出,因为目前LendingClub正在和越来越多的中型商业银行竞争,抢夺客户。

我曾经想,如果LendingClub能够做到7亿美元的规模就太好了,而现在市值大约是80亿美元,可以想象公司发展的速度有多快。

中国基金报记者:LendingClub未来会和商业银行抢夺客户,那P2P公司和商业银行之间是竞争关系吗?

SoulHtite:银行和互联网这两个行业对国民经济都很重要。P2P是两者的结合产物,我们拥有互联网技术,也非常了解银行的运营,取二者之长,借此创建新的商业模型。我们不认为自己在和银行竞争,我们是在帮助银行发展。我们的使命是让银行做回银行,而不是一味追求投资盈利的机构。银行的价值在于风控体系、客服体系和完善的运营。我们在为银行提供更好的技术,帮助银行更方便地获得资金等务。

中国基金报记者:LendingClub上半年亏损165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达到170万美元。为何在上市前出现这样的亏损?

SoulHtite:其实,京东、亚马逊等公司的状态也是亏损或微利。衡量一家公司是否成功不能只看营业收入,而要看这家企业完成了多少业务量,在商场上占有的份额,产品是否受欢迎,公司的影响力如何等多方面。对于互联网企业和新的商业模型,不能再套用旧有的衡量公式。

至今LendingClub已经成功完成了50亿美元的放贷量,这个数字看起来很大,但与银行的业务体量相比还是微不足道。LendingClub现在只有2个产品:个贷和中小企业贷,就个贷而言,市场体量在8500亿美元,未来前景非常大。

中国基金报记者:LendingClub的上市会给中国的P2P行业带来什么影响?

SoulHtite:现在不仅仅是在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有很多VC(风险投资)开始投P2P公司。总体来说,一家公司建立之后总是会经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公司做出一套系统,VC看了之后说,“我能够看懂他们的商业模式。”第二阶段,公司吸引高质量的管理团队来管理。第三阶段,公司吸引到VC来投资。第四阶段,接受监管。但监管这件事情,如果到了第四个阶段才去考虑,就已经太晚了,所以考虑监管的问题应该是在第一阶段进行。

一家P2P公司必须要在前面四步都成功之后,也就是实现了扎实的商业模式之后才能走到IPO。我认为,一家P2P公司在五年时间里面变成上市公司很合适,两年太早了,十年太晚了。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