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QQ钱包的差异化布局
money.fjsen.com 2014-12-15 09:29: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除了马云[微博]的“支付宝[微博]”钱包,互联网支付领域的战场还在扩张。去年春节期间,微信支付推出的“抢红包”火爆一时,客户绑卡也迅猛增长。而作为腾讯系内更为庞大的QQ,拥有8亿之巨的用户群却无缘参与这一盛况。而在今年,QQ钱包上线推出,成为腾讯继微信之后又一支新的支付力量。据了解,今年QQ钱包同样将在春节期间推出抢红包活动,但在领域布局方面将采取与微信差异化的发展道路。

腾讯再度布局移动支付

在QQ钱包之前,微信支付已经推出并运行了一年的时间。对于两者的差别,财付通助理总经理、QQ钱包产品负责人郑浩剑介绍,QQ钱包支付是基于QQ账号体系,而微信支付是基于微信账号体系,两者整体的底层都是财付通快捷支付。但微信支付覆盖的用户群体偏高端,而QQ经过十多年的积累,已有庞大的覆盖全年龄层的用户群,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蓝海。在三四线城市,QQ用户、未开通微信支付的用户较多,QQ钱包将进行了很好的补充。目前QQ月活跃用户数达到8亿,其中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达5.21亿,移动端占比超过60%。庞大的用户群将激发巨大的移动支付需求。

未来,两者的发展也将进行差异化创新。郑浩剑表示,微信和手Q是两大平台,微信在移动支付上先行探索并取得一定成效,而手机QQ作为沉淀了腾讯最大社交关系链的产品平台,让很多基于手机QQ社交的生活服务和商业模式形成闭环。手机QQ钱包也是继去年财付通与微信推出微信支付以来,腾讯金融方面的又一大动作,从原先在移动支付上的单轮驱动变成双轮驱动,是腾讯加速布局移动支付业务的又一重磅产品。至此,财付通在移动端的布局正式形成双引擎。

QQ理财或吸引更多用户

今年年初,微信上线理财通产品,与阿里的余额宝形成对抗之势。相比于阿里收购天弘基金将余额宝封闭在阿里系统,微信则与国内最大的4家基金公司合作,使得理财通成为一个开放式的平台。今年9月,理财通再次上线定期理财产品。据记者了解,近日理财通再次正式登陆QQ钱包,手机QQ用户可以在QQ钱包里直接购买理财通平台内的基金产品。

理财通是腾讯公司推出的互联网金融开放平台,由腾讯财付通团队负责运营。目前引入的分别为广发基金[微博]天天红、汇添富基金全额宝、易方达基金[微博]易理财、华夏基金[微博]财富宝和民生加银月度、招商招利月度。统计显示,理财通推出半年后,资金规模已经接近1000亿,用户数量达到数千万。

事实上,QQ钱包的推出背后,是腾讯试图扩张其移动支付用户版图的野心。财付通助理总经理、理财通负责人马晓东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互联网金融主力客户在20岁到29岁之间,60%的客户区别于传统基金的定向;40%的客户来自金融欠发达的三、四线城市”,而这恰好与手机QQ用户群不谋而合。对于这一批用户来说,使用最多的社交工具依然是手机QQ。由于传统理财产品的相对局限性和稀缺性,他们对互联网理财产品表现得更积极。

对于理财通本次登陆QQ钱包,理财通相关负责人表示,“登陆QQ钱包后,理财通可以把在微信平台的成功运作经验复制过来;同时,利用手机QQ用户更近距离、接触频率更高以及用户粘性更强等优势,能较快地把QQ钱包已有的吃喝玩乐及虚拟业务的用户吸引到理财通上面来。”

据了解,未来,财付通将与各类金融机构合作,在已有业务的基础上,向证券、保险、金融数据、供应链金融等业务领域拓展。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