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广州友谊:全资控股越秀金控,跨界全面进入金融领域
money.fjsen.com 2014-12-11 10:30:22   来源:中金在线    我来说两句

跨界转型金融,发挥商贸及金融的互补协同效应,将有利于公司估值提升。金融业务方面越秀金控旗下控股公司有广州证券(持股比例66.096%)、越秀租赁(持股比例70.06%)、越秀产投(持股比例90%)、广州担保(持股比例100%)和越秀小贷(持股比例30%)。广州证券拥有2家全资子公司广州期货和广证创投,拥有2家控股子公司广证恒生(67%)和天源证券(80.47%),拥有1家参股子公司金鹰基金(49%)。越秀租赁拥有1家控股子公司上海越秀租赁(75%)。此次收购,公司将全面进入金融领域,包括证券、融资租赁、私募投资基金、担保以及小额贷款等业务。零售业务方面公司将按照“专业化管控下的专业化运作”的思路,广州友谊原有的百货业务将在本次发行完成后成立子公司,继续由熟悉百货零售业务的团队进行专业化的管理,加大后续投入,加强业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收购完成后我们认为公司合理的市值为300.83亿元。根据越秀金控的财务报情况,在评估基准日2014年9月30日,净资产为688,041.15万元进行估算,考虑到目前资本市场对于金融行业的热情以及证券业务的情绪,我们给予净资产4倍2014年市净率[目前中信证券(600030.CH/人民币25.50;6030.HK/港币31.75,买入)为3倍市净率,和越秀金控净资产相当的东北证券(000686.CH/人民币18.85,未有评级)目前为5倍市净率,因此我们折中给予4倍市净率],我们认为越秀金控合理的市值为275.22亿元。零售业务方面,我们维持2014-16年全面摊薄后(1,422.96百万股)每股收益0.18、0.20和0.21元,以10倍2014年市盈率,对应的市值为2,561百万元,因此得出公司收购完成后对应的合理市值为300.83亿元,对应的股价为21.14元。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公司对金融业务的治理风险。证监会是否批准此次非公开发行方案的风险。

估值

根据前部分给予的假设,我们认为公司收购完成后较为合理的市值为300.83亿元,因此将目标价由8.64元上调至21.14元,由于目前资本市场对金融行业尤其是证券行业热情高涨,我们上调评级至买入。鉴于本次收购尚未获得证监会批准,我们暂时不考虑金融业务的并表,也不考虑股本的增加,维持原有的盈利预测。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