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年终“烧钱” 或将上演“最后的疯狂”
money.fjsen.com 2014-12-11 09:53:46   来源:荆楚网    我来说两句

年终临近,金融市场资金紧缺,央行“降息令”倒逼,而股市吹“牛”更加剧了P2P行业竞争。近日,P2P平台纷纷上演“烧钱戏码”,业内人士认为,P2P依靠价格战做差异化或将引发“最后的疯狂”。

9日,记者浏览多家P2P网站发现,各种年终大礼“诱惑力”十足。如某P2P平台宣称“新手注册送1000元理财基金,实名认证送10元话费,首次投资送20元现金。”这意味着,不论首次投资金额大小,投资人均可获得1030元“厚礼”。“诱惑”远不止于此,另一家P2P平台表示,“注册送100元,首投返现1000元。”甚至,“每介绍4人成功投资再送90元。”

P2P平台如此“任性”是否真“有钱”?记者采访武汉多位P2P平台商探索“真相”。

在建设大道新世界办公的某P2P平台创始人表示,“股市一旦‘起火’,我们事情就比较少。P2P行业近期遭股市分流比较严重,许多投资人纷纷弃P2P去拥抱股市,我们不能坐以待毙,唯有烧钱揽客。”“P2P与股市风险差不多,但收益却像天上与人间。P2P十几个点的年化收益,在股市里三个涨停板就回来了。”前述P2P平台投资人小刘说。此外,随着股市走暖,资金转向股市,P2P“大佬”陆金所的债转项目逐渐增多,单日数量已高达2500多个。

积玉桥附近一家P2P平台相关人士表示,12月是传统银行的考核节点,正是资金紧缺时节,更是银行与P2P较劲的月份。“P2P平台不会提高利率但会变相提高利率‘抢钱’。虽说银行存贷比有限制,银行理财却依旧是‘自由身’,因此与往年一样,‘抢钱’戏码在所难免,而且精彩的还在后面。”

楚金所CEO刘小红则认为,P2P企业的使命是组建商业生态系统,因此应该向银行方向发展,而非民间借贷模式。“各银行间存贷款利率空间差异化越来越小,未来P2P靠价格做差异化竞争的空间会越来越小,所以,不能靠单纯的价格回报率做差异化竞争,而应该通过提高平台风控、业务规模、运营管理、产品创新等综合服务水平来做大做强。”

“P2P依靠价格战做差异化所带来的只能是‘最后的疯狂’。”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4年9月,问题平台22家,10月达到38家,11月再创新高,达39家。“市场资金趋紧,行业竞争加剧,12月问题平台数量将持续‘上扬’。”

P2P平台年终促销花样繁多,投资人如何安全“过冬”?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指出,临近年底,投资人不能仅看重优惠力度,需多关注平台的流动性风险,警惕人气下降但短期待收较高以及大额过桥业务的平台。此外,还需警惕上线时间较久,盘子较大,但平台风控和资金实力较弱的平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