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上市公司进军P2P:情有独钟还是另有所图
money.fjsen.com 2014-12-11 09:51:06   来源:中证网    我来说两句

中证网讯用友软件控股60%,与深圳力合金融控股等三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深圳前海用友力合金融服务交易所有限公司,即“友金所”10月16日在深圳正式上线运营。11月亮相2014深圳金博会,引发了互联网金融、传统金融领域等专业人士热捧。

目前已有部分上市公司开始涉足P2P网贷平台业务,如熊猫烟花轻纺城数码视讯等近40家上市公司。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公司宣布布局网络信贷业务,二级市场股价应声而涨。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下行,银行资产质量承压的情况下,国内P2P行业会出现倒闭和并购潮。

P2P行业洗牌在即

尽管信息技术板块三季度以来大幅调整,用友软件股价还是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从11.22元飙升至24.59元。分析师解读称,市场对用友软件涉足P2P业务的高度看好令股价轻松翻倍。

长江证券[5.00%资金研报]分析指出,社会征信体系是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基石。而央行征信研究机构正加速推动P2P平台接入征信系统。加之未来政府、税务、工商、个人等信用数据都将在很大程度上开放,届时投融资者的信用怎样,一查便知,可有效降低P2P平台商在投融资定价、信用评估、风险管控等环节的成本,从而激活46万亿个人民间资本入局P2P市场,迎来行业真正爆发。

目前P2P市场参与者数量多达1400余家良莠不齐。今年以来跑路事件频发,出问题的P2P公司超过150家,淘汰率超过10%,亟待监管整合。

长江证券分析认为,银监会P2P监管细则将带来行业第一次洗牌,而运营过程中公信力、资本实力、风控能力将带来第二次洗牌。

长江证券更是给予用友软件“强烈推荐”评级。“友金所是用友软件深耕互联网金融的一张漂亮的入场券,未来小微企业客户的金融服务蕴藏更大市场空间。”长江证券称。

赚钱不容易

互联网金融界人士表示,去年上市公司对P2P只是观望,今年以来开始正式介入,这对P2P行业是正向引导。

但不容忽视的一点是,上市公司在P2P领域将面临借贷资源增长缓慢、人力成本高、信用背书风险等问题。

某投资咨询公司负责人分析,现在P2P公司的资金成本平均13%左右。借款方的利率最高20%左右,再高了也不敢借给他。那么P2P公司的利润只有不到7%。如果再除去房屋租金、人力成本、坏账准备,P2P公司其实赚不到什么钱。

此外,国内P2P公司除了承诺兜底,引入第三方担保公司也是常见的增信手段,还有一些P2P是自融自保,融资方及担保方存在千丝万缕的股权关系。兜底和自融自保虽然可以增加投资者对P2P平台的信任,却也加重了P2P平台的负担,给上市公司埋下隐患。例如红岭创投今年也被迫兜底近1亿元的坏账。

目前从事P2P业务的上市公司,从主营业务角度来看,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和互联网金融相关度比较高。另一种是主营业务和互联网金融业务领域并没有多少关联。所以,投资者在解读其进军P2P行业是上市公司在玩概念炒股价,还是真正助力实业。对于前者,投资者要有所警惕。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