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大行利率接连“一浮到顶”
业内认为存贷比若调整大行揽储动力将下降
money.fjsen.com 2014-12-10 15:32:23   来源: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存款利率上浮至央行基准利率的浮动上限,一年期定存利率3.3%——这样的做法,已经从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蔓延到国有大行。记者昨天了解到,建行、工行在五大国有银行中率先打破不成文的“联盟”,尝试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前天,交行上海分行的微信号发布信息:“定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就是这么霸气!”据悉,交行上海市分行在央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实行1-3年期储蓄存款整存整取利率上浮20%的最高标准,最大化让利给上海市场的客户。从即日起至2月28日,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利率均上浮20%。

无独有偶,工行上海分行也将多项存款利率上浮到顶。据了解,工行此次上浮到顶的定期存款对起存金额有一定要求,其中,对单笔1万元以上的2年以下定存、单笔5万元以上的3年和5年定存,利率均上浮20%。

11月22日,央行在宣布降息的同时,也提高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城商行最先反应,选择利率上浮到顶,不少股份制银行也很快跟进。这些银行的存款利率上浮后,对没有上浮的银行带来了价格竞争,又使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上浮队伍。而在这其中,五大国有银行显得最淡定,虽然定存利率也略高于基准利率,但不约而同地彼此持平,并且低于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他们一开始统一步伐,一年期定存利率仅上浮10%,上浮幅度只是城商行的一半。

其实,存款利率上浮对银行来说,会使吸储和放贷之间的利差盈利空间进一步收窄,要知道,此次央行不对称降息,已经使银行存贷利差空间有所收窄,银行“自选动作”上浮存款利率,等于进一步压缩自身的收益。但是,存款搬家的市场竞争格局又迫使银行不得不主动选择上浮,有个别城商行因为第一时间主动上浮到顶,一周内吸引储蓄存款飙升。在互联网金融挑战不断加剧、股市近期红火产生“赚钱效应”的当前环境中,通过上浮利率吸引、保持存款量,对银行来说难能可贵。

建行、工行的上海分行这几天接连传出上浮到顶的消息。不过,某国有大行的管理层对记者表示,国有大行全线上浮到顶的可能性并不大。这是因为,国有大行在吸引存款、保持储蓄规模方面的压力并没有城商行、股份制银行那么大,当前国有大行的存款情况整体稳定,相当一部分的稳定客户未必会因为10个点的利差将存款“搬家”到其他行。这位业内人士还指出,近期市场对于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存贷比红线调整的预期日趋强烈,如果政策调整成真,大银行在揽储上的压力将进一步下降,他们一浮到顶的动力就会消解。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