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沃尔玛在华开店计划或严重受阻 裁员或愈演愈烈
money.fjsen.com 2014-12-09 08:44:47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对总部办公室架构进行调整,年底前,沃尔玛还将在中国裁员近250人。

沃尔玛方面表示,此次拟裁减岗位大概占沃尔玛总员工数0.2%,东北大区大连区域办公室将被取消,营运区域划分也从6个减为5个。新改组的33个营运分区中,安徽将划归华东区管理。

裁员仅是沃尔玛大规模整合下的一项措施。未来两年沃尔玛还将持续关店,并或伴随着规模性裁员。

业内人士认为,在商品结构上存在严重问题,与中国一、二级市场消费需求增长严重不匹配。沃尔玛电商1号店与沃尔玛超市协同不足,自然限制沃尔玛整体发展。沃尔玛在电商领域步伐太慢,发展思路不清晰。其跨国模式决定其受总部统一调配,全球发展规划集成体系不够灵活。

开店计划被指难实现

裁员或愈演愈烈

沃尔玛如今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零售巨头,在整个产业链的整合使其名声大噪。在下游沃尔玛以低价扩大自有品牌市场占有率,在上游其建议采购基地,建立一条包括供应商、物流、卖场在内的绿色供应链,淘汰中间环节。沃尔玛甚至计划在3年内让中国百万农民参加到农超对接的项目中。

然而今年以来沃尔玛中国关闭的实体店数量大增。沃尔玛方面给记者的书面回复称,预计将在包括去年的3年时间里关闭30余家门店。而这一预测在按期实现。仅今年3月份,沃尔玛全国有6家门店被关闭,年初至今,沃尔玛已关闭十余家店。

裁员仅是沃尔玛今年来大规模调整下的冰山一角。

一边不断在华收缩实体店,另一边沃尔玛宣称再增设110个新址,而这一行为亦正在遭到业内人士质疑。

去年10月份,正在北京进行访问的沃尔玛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道克和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福澜共同宣布,未来三年,沃尔玛将加速在中国的发展,新设110个新址,包括商场及配送中心。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沃尔玛卖场在全球模式,类似中低端综合百货公司,而这样的定位受到冲击最大。这几年门店成本增速较快,消费者对实体门店不再依赖,零售商单店业绩下降是不争的事实。公司新增110门店计划未来很难实现。”

高福澜表示,未来在中国的重心在于持续投资和稳健发展,发展质量重于数量。他认为,零售行业仍面临重重挑战和激烈的行业竞争,沃尔玛将在中国市场不断做出调整,削减不必要的成本,减少开支。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认为:“沃尔玛全球低价策略使其对供应商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大规模采购从而增加成本优势。然而这种通过价值链环节降低采购成本,以商品进销差价获取利润的盈利模式有极大弊端。”

其表示,沃尔玛通过统一大规模采购,直接买断购货,然而一旦供应商成本提高,将使原本处在微利阶段的沃尔玛整体受影响,其物流成本的降低短期也难以实现。保证低价销售水平,企业必然要从价值链考虑降低物流成本和采购成本,如果不理性,就很容易爆发食品安全问题,如此形象受损,业绩持续下滑。在目前电商对零售业快速冲击的阶段,沃尔玛这一盈利模式的隐患已经显现。

分析人士认为,沃尔玛全球策略目前较为统一,因地制宜策略并没有很明显,中国经济发展与几十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语,而沃尔玛的策略和战略却没有从根本上调整,这种滞后性,将让沃尔玛在未来几年内不得不采取收缩战略,沃尔玛美国物流、IT优势在中国难以发挥,在华调整步伐沉缓。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