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网销保险回归保障本质 42险企进驻天猫探路O2O
money.fjsen.com 2014-12-08 09:13:09   来源:中国保险报    我来说两句

网销渠道业务快速增长但两极分化明显。虽然险企自建官网渠道正逐渐回暖,但对第三方销售平台的依赖程度依然很大。

占比不足3%,却以每年200%的速度在增长,随着“网络一代”进入保险主力消费人群,网销保险正成为众多险企业务增长的又一片“蓝海”。

经历了三个月的整改,国华人寿、珠江人寿的网销业务于近日回归,而同一时段暂停网销业务的弘康人寿则依然处于“冰封期”。

弘康人寿负责与媒体对接的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目前还在产品的研发阶段,包括保障型与理财型产品,由于还处于产品包装的过程中,所以不便透露太多。”而据业内人士预计,其他险企的天猫旗舰店也将于近期陆续进入正常销售。

大浪淘沙之后,众多中小险企所倚重的网销渠道能否依旧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尚待时间检验。

万能险风光不再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网销万能险保费收入累计171.5亿元,占人身险网销业务比重为66.7%。尽管万能险仍为网销的主力险种,但相较此前九成的业务占比,万能险在网销渠道的地位已明显下降。

其他险种方面,前三季度,意外险网销保费12.8亿元,占比4.7%;健康险占比仍很低,前三季累计保费占人身险网销总保费的比例仅1.2%,且多为一年期及一年期以内的短期健康险。

经过了长达3个月的整改,网销保险产品已“改头换面”。理财周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在国华人寿官网热销的高收益万能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款医疗保障保险与一款意外伤害险,而珠江人寿的天猫旗舰店也仅推出一款万能险产品,标注了过往结算利率的同时,也遵照监管部门的整改意见在保险产品的介绍中给出了“高、中、低”三档收益率的明确演示,同时简单标注了投资方向。

对于此次整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网销保险产品有望回归保障本质,而中小型险企将在回归中承受更大压力。

据了解,对于网销渠道,中小型险企的依赖程度显然更高。根据记者掌握的一份同业交流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光大永明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工银安盛人寿、前海人寿、珠江人寿、建信人寿和昆仑健康7家寿险公司的网销规模保费超10亿元,其中光大永明人寿以50.1亿元的网销保费规模居首,占其总保费158亿元的31.7%。此外,弘康人寿、天安人寿网销规模保费也超5亿元。

“整改的重点在于理财型产品的销售方式上,而不是产品本身的问题。”国内一家网销业务占比较高的寿险公司管理层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该人士同时表示,“万能险的销售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偏向理财的险种依旧会是网销渠道的主流,毕竟其迎合了互联网消费人群的需求;其次,在网销渠道上,我们也在积极地探索更为深入的合作模式,去开发更多的互联网资源。”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