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中国多管齐下帮助小微企业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money.fjsen.com 2014-12-05 15:07:10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贷款利息高、额度少是小企业时常遇到的问题,当前出台的一些政策能够帮助我们缓解资金上的压力,降低融资成本。”广西南宁宾阳县宾州镇养殖户黄振德说,现在贷款成本比之前少了不少,也快了不少。他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增添养殖品种。

中国工商总局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底,中国共有小微企业1169.87万户,占企业总数76.57%,小微企业数量庞大,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

然而由于成本上升、产品价格走低、贷款困难,不少小微企业正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

专家分析指出,现阶段针对小微企业应当做好税收征缴上的“减法”,在拓宽融资渠道做“加法”,多项措施共同发力,帮助企业度过“寒冬”。

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难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刘俏指出,很多企业的融资成本在25%以上。“根据测算,一般企业投资收益率都低于20%,与民间借款的利率已经接近,而这一高融资成本势必让企业难以为继。”

最近一段时间,中央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小微企业在融资、税收等方面获得实惠。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从税收优惠、金融服务、创业基地等方面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决定采取鼓励互联网金融等更好地向小微、“三农”领域提供规范服务,推广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提高小微企业信用透明度等举措,来缓解小微企业等融资压力。

中国各地也相继出台措施为小微企业融资、税收提供支持。广西当地在小微、三农领域实行“价格倾斜”,南宁、桂林等地还推行专利质押贷款贴息合作协议、中小企业信贷引导资金等举措。

毗邻京津的河北支持小微企业的举措也陆续出台。河北银行近日发行2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券,专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农发行河北分行营业部办公室副主任贾立峰介绍,该行与河北省粮食集团合作,设立了粮食市场化收购风险保证基金,共同筹资为符合参保条件的粮食购销企业提供担保,缓解小微企业担保资源不足问题。

河北省临城县一家生产采暖炉设备的公司会计梁瑞明告诉记者,现在办理贷款业务比以前轻松不少,银行从放款程序上有所简化,去银行贷款30-50万比较容易,担保程序相对宽松。

梁瑞明表示,上半年企业还少缴了6000多元的税钱,这得益于今年上半年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政策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含1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融资为缺乏资金的小微企业提供支持,税收优惠政策则因为有着较为清晰的条目,执行起来更为方便,给小微企业扎扎实实的‘减了负’。”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武翠芳对记者说。

继今年上半年出台措施后,今年10月,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推出小微企业免税新规,自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底,月销售额(营业额)2万至3万元的小微企业被纳入免征收增值税、营业税的范围。

许多小微企业主对此表示欢迎,“对于月均销售额3万左右的小本经营户而言,与之前2万元起征点相较,每季度可免下近3000元税款,全年就节省了1万多元。”在广西南宁经营一家服装店的王姓经理说。

在这项政影响下,广西将有50余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惠。预计2014至2015年,全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增值税总额将近9亿元。

武翠芳指出,国家越来越重视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状况,不过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建立多元化的金融机构体系,发展多形式的融资方式,大力发展面向小微企业的中小金融机构,另外小微企业本身也应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增强自身竞争能力,促使资金尽快流向这些企业。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