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玩众筹抢占风口 业务混搭容易出事
money.fjsen.com 2014-12-05 09:58:38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近期监管层对股权众筹频频表态,让敏锐的网贷平台(P2P)看到了股权众筹的政策利好。据众筹之家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开展或准备开展众筹业务的P2P平台在七家以上,包括贷帮网、团贷网、PPmoney等。

手握大量投资人,P2P可谓来势汹汹。但一位股权众筹平台负责人表示,P2P平台主营业务为债权融资,而股权众筹则为风险非常大的股权融资,“混血”并非易事。P2P更适合做容易标准化的众筹产品,比如房产众筹和实体店铺的众筹。同时,互联网金融的混业经营也可能引起监管层面的争议。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众筹业务的参与方已经越来越多,业态复杂,监管层一开始就担心P2P和众筹混着做。

政策利好诱P2P做众筹

“我们对众筹板块一直在关注和研究,但众筹发展相对较慢,主要涉及国家法律法规的一些约束。”PPmoney董事长陈宝国表示。PPmoney是近期宣布涉足众筹业务的P2P平台之一,陈宝国表示,之前一直担心众筹有政策风险,如今政策倾向鼓励和支持,所以就推出了众筹频道。证券时报记者登录PPmoney后发现,其众筹频道的第一个项目是针对PPmoney的自众筹,众筹金额达亿元美金,提出了“参与者只针对机构投资人”等一系列资质要求。

陈宝国指的政策利好是今年11月19日国务院会议首提股权众筹,当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十项措施,第六条中提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尽管试点如何开展还是未知数,但外界普遍猜测这是来自监管层对股权众筹的重要肯定,这也让不少有心进入众筹领域的机构吃了一颗定心丸,其中就包括P2P平台。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P2P和众筹业务混业经营的情况有两种,一类是集团层面同时开展P2P和股权众筹业务,比如网信金融旗下有第一P2P和原始会,中科智控股集团旗下有P2P合拍在线和股权众筹平台爱合投。这两类平台的投资人往往是相对独立的两批人;第二类则是从P2P平台中另开众筹频道,这类平台的众筹投资人一般从P2P引流过来,如贷帮网、团贷网等。据众筹之家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开展或预备开展众筹业务的P2P,数量至少在七家以上,包括贷帮网、团贷网、PPmoney、星投资、新联在线、煜达投资城等。

其中贷帮网称得上是最早涉足众筹业务的P2P,今年3月贷帮网就在投资栏目下开设了众筹频道。证券时报记者查询贷帮网的页面注意到,迄今为止,贷帮已经试水了股权众筹、公益众筹和出版众筹等多个类别,目前已经完成了四单众筹项目,有两个项目正在众筹过程中。

贷帮网总裁尹飞早前曾表示,互联网金融平台提供多种类型的投融资产品是个趋势,比如通印网曾通过贷帮网借过几次钱,贷帮网对通印网的企业经营和信用情况已经有了解,之后再通过贷帮网以股权众筹的方式融资就非常自然。如果平台既能够向企业提供债权融资又可以提供众筹融资,实际上可以丰富产品线,加大用户的黏性。贷帮众筹页面显示,通印网成功众筹融资304万,出让股份比例为16.8%,估值1800万元人民币。

尽管有平台上线新业务,但也有不少平台仍然保持谨慎态度。“我向一些P2P的创始人推荐过他们也可以尝试众筹,但当时大部分人还在犹豫。”尹飞说道。P2P网贷平台万家兄弟执行董事董博淳表示,万家兄弟目前对此还是在观望。他认为,未来P2P平台做到一定级别,如果能找得到很好的投资项目,做股权也是个丰富产品线的方向,因为投资人中肯定有偏好高风险的。但如果不具备这样的能力,还是谨慎参与。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