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福州明年起提高生育保险待遇 市民生育将更省钱
money.fjsen.com 2014-12-03 15:39:34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生育保险待遇提高、生育费用实现即时刷卡结算……记者昨日获悉,我市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生育保险工作的补充通知》,下月1日起,上述便民利民的生育保险新政开始实施。

扩大生育保险参保范围

今年,我市企业职工生育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生育医疗费用统筹归口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统一管理。其中,福州市四城区和琅岐经济区企业职工生育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生育医疗费用统筹业务由市医保中心负责经办,各县(市)、马尾区企业职工生育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生育医疗费用统筹业务分别由各县(市)、马尾区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负责经办。

此次新政进一步扩大参保范围:本市行政区域内的所有用人单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均应按规定为本单位全体职工及时办理参保登记并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在我市合法就业的外籍以及港澳台人员,可自愿参加我市生育保险,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生育费用

即时刷卡结算

不少参保人员曾经感叹报销生育保险费用的麻烦:怀孕后要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生育费用报销预登记;到医院体检、保胎、生育时,相应费用要先行垫付,之后还需医院相关科室盖章……

新政将在全省实现生育费用即时刷卡结算,这意味着可以省掉上述繁琐程序,直接刷社保卡搞定。

据市医保中心相关人员介绍,通过委托定点医疗机构审核有关生育保险材料,将生育保险津贴直接划入参保人员的医保关联账户,免去参保人员在生育前到生育保险经办机构进行预登记,参保人员也不用再持相关材料为了住院分娩费用去生育保险经办机构申请报销了。

提高生育保险待遇

在生育保险待遇方面,新政给予进一步提高,让参保人员孕婴、分娩更加省钱:

将产前检查费纳入基金支付。生育产前检查费实行包干管理,包干标准为1000元,此前为600元;

将合并症、并发症纳入基金支付。胎儿娩出14天内,住院期间出现的高血压、糖尿病、肝损伤、羊水栓塞、产后大出血等12种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纳入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参保男职工实施计划生育手术的,本人享受生育津贴和计划生育手术的医疗费用待遇;

参加生育保险的男职工未就业配偶享受生育住院分娩费报销,报销总额最高不超过参保职工应报销额的70%。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