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天价陨石背后的黑色生意:民间机构靠假证书敛财数百万
money.fjsen.com 2014-12-03 14:39: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划破稠密大气层掉落人间的陨石,逃不过全世界陨石猎人的搜寻。一朝亮相,极少数进入科研展馆或收藏家的仓库,更多的是在世界陨石江湖中辗转炒卖,身价日增。

陨石猎寻不易,一些陨石贩子和骗子在国内火热的陨石市场寻隙生存日益扩展,布下层叠反复的假石陷阱和鉴定把戏;廉价真陨石一经“埋雷”身价暴涨,地球上的普通石头也能买到陨石“身份证”;而一些热情主动的拍卖公司,以虚假知识“洗脑”客户,在攒起“天价陨石”的希望后,再侵吞“图录费”等消失,亲手戳破“发财梦”。

假石陷阱“价值千万的真陨石”竟是不值钱的地球普通矿石

大连建材商人王学良是少有的愿意公开承认自己掉入过“陨石陷阱”的人,他在受骗后并没有上岸远离,而是和骗他的民间组织杠上了,成为网络上执着的揭黑者。

王学良2009年买到一块几百克的奇石,上面还有气印,他通过网络找到了一个注册于香港的某“中”字头协会,在协会主办的陨石交易鉴定会上,交了鉴定费,他的石头被协会会长鉴定为“特殊陨石,价值很高,一万元一克。”

如获至宝的王学良,又在会议现场从其他星友手里,买下了这位会长鉴定过的“真陨石”,花了约五万元。

很快,王学良发现“价值千万”的陨石无法出手,拿到紫金山天文台等机构一鉴定,“真陨石”竟是不值钱的地球普通矿石。

不服气的王学良开始联系其他受骗的星友,逐渐发现了该会长给星友“洗脑”的秘密。

“首先热情接待,先给陨石爱好者发字条或博客评语,以陨石发财为诱饵,骗至山东某地。之后热情接待,喝酒聊天,并安排在当地参观所谓的陨石”,王学良介绍说。

随之而来的是所谓“陨石成功学”的灌输。王学良了解到,“洗脑”培训中,该会长“大师”结合个人经历,分析陨石影响成功的因素,把中科院等陨石机构全盘否定,鼓动听课人员放下一切工作,靠陨石快速致富。

而动心的人要交600元入会,鉴定陨石需另外交费1000-3000元不等。

王学良还联系到一位网友,对方承认在会长的授意下,虚构了陨石能治糖尿病的假文。

在王学良维权揭黑的这几年,出售假陨石的协会变换了两三个名称,经过多年的运营已成气候,在全国七八个省市建起了分会,分会不断拓展会员,两年前会员已经超过500人。

“像我一样受骗的人很多”,王学良希望用自己的博客给他们提个醒,他几乎每天重复转载旧文。11月30日一天,他就转载了18条揭露协会和会长骗术的博客,但阅读量不过20人,几乎没有人评论。

王学良认识的江苏常州的一位企业家,本打算开个陨石馆进行科普,不料同样掉进“陨石陷阱”,导致馆中百分之九十的陨石都是假陨石。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