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盐改直指中盐专营垄断:转手后盐价陡增5倍
money.fjsen.com 2014-12-03 09:51:18   来源:法治周末    我来说两句

据法治周末报道,近日工信部首次公开承认有关部门正加紧研究制定盐业体制改革方案,总方向是取消食盐专营。

此前,中国盐业协会披露,国家发改委主任办公会议已通过第七套盐业体制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在各部委完成意见征求。方案的核心为2016年起废止食盐专营制度,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2017年起盐业全面按照新的方案实行。

所谓食盐专营,是指食盐销售统一由政府垄断、限于政府授权私人经营、或者由公家统一收购的垄断制度。春秋时代至今,这一制度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告诉法治周末记者,食盐专营制度改革之后,由于市场上参与竞争者增多,食盐价格会下降,食盐品种会更加丰富。

原国家经贸委盐业办公室副主任陈国卫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早就应该推出的改革,因为食盐专营的历史使命早就完成了,而诸如腐败、垄断等消极影响却越来越多。

风暴中的中盐

有“中国盐业反垄断第一律师”之称的上海律师邹佳莱对法治周末记者说:“我国曾六次试图对食盐专营制度进行改革,但最终都未能成功推行,中国盐业总公司(以下简称中盐)成为了改革最大的阻力。”

但现在,无论愿意与否,改革的目标都指向了中盐。

成立于1950年的中盐,原名为中国盐业公司,现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大型企业,在112家央企中排名第67位。目前中盐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承担全国食盐专营的生产经营任务,确保全国合格碘盐供应。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有一些卫生医疗的专家提出,由于社会大众缺少碘的摄入而导致了甲亢病人的大量出现。因此,国务院在1994年出台了《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

1996年5月国务院发布《食盐专营办法》,决定对食盐实行专营管理。

“《盐业管理条例》《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食盐专营办法》所构成的盐业专营管理体系形成后,食盐市场由中盐公司垄断。”邹佳莱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业内人士称,中盐管理着全国食盐年度生产计划,食盐定点生产盐矿每年生产多少食盐、调配到哪些省份,都需要中盐的指令。

陈国卫对法治周末记者说:“在食盐的专营制度下,就限制这些生产食盐的企业不能对市场直接进行销售,只能销售给中国盐业总公司,由中国食盐总公司批发给地方盐业专营公司进行销售。”

资料显示,中盐的食盐调配在业内又被称为“开票”,中盐按照事先制定的计划从盐矿购买食盐,然后再销售给地方盐业公司,这一买一卖其实只体现在票据上,地方盐业公司拿到中盐的票据往往也是直接从盐矿拉盐。但经过这一次转手,食盐的价格就从出厂的约500元/吨变成到消费者手里的约3000元/吨。

“目前国内食盐实行专营制,中国盐业总公司以及旗下各级盐业公司控制流通环节,议价能力强,而上游生产企业利润微薄。当前的专营体制内,产品较为单一,区域市场壁垒高。若放开盐业专营,上游生产企业可以深入下游流通渠道,可以打破区域市场壁垒,盈利水平或有望改善。”向健军对法治周末记者分析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