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O2O模式遭遇诚信尴尬 30家P2P平台被迫跨界抱团取暖
money.fjsen.com 2014-12-03 09:34:00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P2P诚信联盟发起人李如彬指出,不同领域P2P平台各自为战,给了不法分子逐一击破的机会

随着O2O领域各种创新业态的层出不穷,各类新型欺诈行为也相应而生。面对愈演愈烈的欺诈行为,原本各自是“信息孤岛”的O2O企业,也不得不开始抱团取暖,共享“骗子”信息,以免“中枪”。

12月2日,宝驾租车、小猪短租、你我贷等近30家从事租车、租房、网贷等行业的P2P平台联合发起成立了“P2P诚信联盟”。据悉,这个国内目前唯一一家横跨多个行业的P2P平台的自律联盟,联盟成员共享彼此的诚信黑名单查询权限,以全面提升风控体系,抱团应对不断增多的骗贷骗租行为。

“长期以来,不同领域的P2P平台在征信领域往往是各自为战,相互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机制,加之由于平台实力的差异,不同P2P平台的风控能力差别很大,这给了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使其能够在各个平台之间游刃有余,即便其骗贷、骗租行为被某些平台所识破,仍然可以以相似手法去其它平台逐一突破,行骗成本极低”,P2P诚信联盟发起人、P2P租车平台宝驾租车CEO李如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P2P风控能力普遍不足

作为O2O概念的典型业态,P2P风控能力的不足一直饱受诟病,骗贷、骗租事件层出不穷。以P2P网贷平台为例,来自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出现诈骗跑路、停止运营、提现困难等问题的P2P网贷平台共273家,仅11月份就有38家平台出问题。“问题平台”占比约19.5%,情况已相当严重。

类似问题也出现在P2P租车平台,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有不法分子将从PP租车、友友租车等P2P租车平台上租来的车辆进行恶意抵押。据《证券日报》记者从多家P2P租车平台处了解,此类事件并非个案。

“愈演愈烈的骗贷骗租现象实际上暴露了P2P平台在风控体系上存在严重不足,对于各大P2P平台而言,如何在保持增长速度的同时进一步强化风控体系,已经成为急需解决的难题”,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研究员罗天昊指出。

在各路资本一致看好O2O的大背景下,各种P2P平台的融资速度越来越快,规模越来越大,无论是网贷、租车还是短租等行业无一例外。比如,今年3月底才成立的宝驾租车,5月份便获得了P2P租车行业首个500万美元天使投资,日前,又被传拿到了高达3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在获得大笔融资之后,这些P2P平台有意无意中曝光的经营数据,确实令外界刮目相看,用户规模和订单量都在以近乎夸张的幅度增长。

“不过,高速增长的光鲜数据之外,困扰P2P行业的风控等问题虽然时见报端,但似乎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这并不是一种正常现象。”罗天昊表示,骗租骗贷现象并不是P2P平台所独有的问题,在传统的金融和租车领域,风控能力的强弱早已成为权衡企业运营能力的核心指标。“在关注用户和订单数量增长之余,各大P2P平台也到了该重视风控能力和运营质量等指标的时间了。”罗天昊表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