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正规军” P2P网贷平台成交额劲增
money.fjsen.com 2014-12-03 09:29: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降息带来的影响正在发酵,不仅让股市大幅飙涨,也开始蔓延至野蛮生长的P2P网贷行业。据记者了解,部分知名PE及上市公司背景的网贷平台,最近成交额迅猛上升,多家平台单周成交额就超过千万元,迅速跻身P2P网贷的第一梯队,而随着降息影响的深入,网贷平台内部也将加速分化,“正规军”平台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正规军”平台成交额劲升

野蛮生长的P2P网贷行业,今年迎来了加速发展。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网贷平台成交额高达313亿元,比10月份大幅增长16.7%。网贷之家预计,整个网络贷款平台,2014年全年成交量有望突破25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上市公司背景的网络贷款平台,依靠良好的隐形信用担保,上线以来表现抢眼,成交量大幅攀升,迅速跻身国内网络贷款平台第一梯队。

数据显示,熊猫烟花(32.13,1.89,6.25%)旗下的银湖网,今年7月初上线以来,累计成交额高达3.3亿元;绵世股份(13.87,0.00,0.00%)旗下的隆隆网;11月6日上线以来,累计成交6100多万元;万好万家(21.00,0.03,0.14%)旗下的黄河金融,6月份上线至今成交8700多万元;用友软件(24.59,0.00,0.00%)旗下的友金所,自10月份上线以来,成交4000余万元;由深圳高新投领衔天源迪科(15.030,0.05,0.33%)、沃尔核材(13.75,0.16,1.18%)、科陆电子(15.12,0.00,0.00%)、海能达(10.49,0.13,1.25%)、兴森科技(28.00,0.05,0.18%)等22家公司成立的鹏金所,11月份上线以来,累计成交额也突破2000万元。

据了解,P2P借贷行业利润丰厚,平台费用往往占成交额的4%左右,部分平台收取6%甚至更高。如果成交量达到10亿元乃至更多,就会成为真正的“现金奶牛”了,也吸引众多资金纷纷抢滩该行业。绵世股份公告显示,下属融资租赁业务投放金额1.13亿元,就实现净利润467.41万元,印证了该行业的高利润。

沪上某网贷平台从业人士,P2P网贷理论上是最具有互联网精神的金融业态,借贷双方去中介化,使得借款利率最接近市场真实利率水平,由于社会上资金使用实际成本普遍较高,使得网络贷款的高回报以及网络平台的高利润均非无源之水,这也是知名PE和上市公司纷纷抢滩该行业的原因所在。

降息利好“正规军”平台

11月22日,央行[微博]宣布降息,在部分P2P网络贷款业内人士看来,降息对网络借贷行业形成明显利好,让部分银行流出来的资金进入网贷行业;但是,降息也将加剧行业分化,品牌知名度低、依靠高利息吸引投资者的平台将逐步边缘化,而背景实力强、有品牌优势的公司将脱颖而出。从上述几家上市公司背景平台看,最近一段时间成交量呈加速上升迹象,有的平台一天就有上千万。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降息让存款利率下降,使得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也有所下降,从银行流出来的资金,部分流入了最近火爆的股市,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来说,靠谱的P2P平台成了他们的选择。“从我们平台的投资数据看,最近我们平台上的投资者,就是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后过来的”,某网络贷款平台负责人表示。

在沪上某互联网金融研究人士看来,降息降低了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对于仅仅依靠高利率吸引投资者的中小P2P平台来说,同样加大了运营风险,“中小网贷平台品牌差,往往依靠高利率吸引投资者,在社会整体融资成本降低的情况下,相应的风险也随之提高了,如果降低收益率,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就会下降,这将促使部分平台加速退出。”

相对而言,具有知名PE和上市公司背景的平台,凭借良好的信用担保,可以用较低的利率吸引投资者,以平安集团旗下的陆金所为例,8%甚至更低的收益率就会遭哄抢,而提供了隐形担保的上市公司背景平台,风险相对可控、收益率也较高,绵世股份旗下的隆隆网还完全承诺回购,加上债券转让等增加流动性等措施,使得竞争优势更为凸显。

以熊猫烟花旗下的银湖网为例,7月份推出时目标是今年成交额两亿元,结果5个月就超过3亿元,超预期也让该公司信心大增,最近抛出了千万年薪招聘CEO计划,并定下明年百亿元的成交额目标。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