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车险赔与不赔8种情形要拎清:误撞家人也能赔
money.fjsen.com 2014-12-03 09:22:16   来源:重庆商报    我来说两句

汽车在正规停车场丢了不赔、车辆被盗未遂但车锁损坏不赔……不少车主以为为爱车购买保险,就算遭遇交通事故也能“万事无忧”。近日,保监会通过官方微信发布车主可能误解的车险理赔常识,梳理了车主及家人常见的8大误区。车险中明文规定了一些特殊情况,在这些情况下如果车辆出险,保险公司是可以不赔付的。

比如下面两个案例,当事人就陷入保险公司会赔付的误区:“侄女前不久结婚,就将车借用去当婚车,用于摄像,不料天窗被人用硬物损坏,导致漏水。”市民张先生说,他当即向保险公司报案,原本以为可使用车损险进行理赔,但保险公司查勘员前往定损时,却告知这属于人为恶意损坏,不在理赔范围内。无奈之下,张先生只能自己买单。

与张先生遭遇类似,李小姐把车停在路边,次日发现右前窗玻璃(884,4.00,0.45%)被砸碎。考虑到投保过玻璃单独破损险,她立即申请理赔。但保险公司客服询问详情后称:“他人故意行为造成车辆损害,这样的情况保险公司不受理。”

4种情形可能获得赔付

自认为不会获得赔付,一些车主在遭遇以下情形车损时,就懵懵懂懂地自掏腰包。其实按照保险条款规定,有时可以获得赔付。

情形1:不慎撞到家人

现象:驾驶员倒车时,家人站在车边指挥。操作失误后,车辆不小心撞伤了自家人。按照第三者责任险中有一条免责条款规定,被保险人或驾驶人以及他们的家庭成员人身伤亡及其所有或保管的财产的损失,不负责赔偿。事实上,车主从多个类似案例获知,车辆撞到自家人,属于免赔范围。这是由于保险公司防范道德风险,且自家人不属于第三者范畴。

回应:市内保险公司称,车险有A、B、C三种指导条款,其中有一种条款可以赔付。但不同保险公司车险执行不同条款或单独条款。车主购买车险时,要详细询问执行的是哪一种条款,经过对比后有选择性地投保。

情形2:车灯单独破损

现象:市民开车时,一不小心将车灯撞碎了。个别保险公司会告知,车灯单独破损不在赔付范围。车主最终自己掏钱换车灯。

回应:有的车险条款中,车灯、倒车镜单独损坏属于一个单独险种,需要车主附加投保以后才会获得赔付。市内一家保险公司人员表示,在有的车险条款中,车灯、倒车镜单独破损,是可以获得赔付的。

情形3:赔出租车“误工费”

现象:驾车时,如果撞到了出租车,不管是谁的责任,出租车司机往往都会要求你赔偿他定额的“份子钱”,补偿误工费。这个费用,保险公司以往不负责赔偿的。

回应:随着新《保险法》的推出,保险公司是需要赔偿这部分费用的。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