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双十一”销量被指有水分 阿里增长模式遭质疑
money.fjsen.com 2014-12-02 16:48:02   来源:环球网    我来说两句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福布斯》11月30日刊文称,阿里巴巴公布的“双十一”销量可能低于实际水平。据阿里巴巴公布的数据,其在“双十一”的销售额达到创纪录的人民币571亿元,远高于去年的人民币362亿元。但《福布斯》认为,人为的在线销售数据掺杂其中。

《福布斯》称,阿里巴巴近几个月的销售额已被人为提高,具体有两种操作方法。在阿里巴巴主要平台,即淘宝和天猫,商家通过雇佣水军购买商品而后退款的方式,人为提高销量。此举意在提升店铺排名,更容易吸引买家及投资者,这在业界已是公开的秘密。据报道,店家在“双十一”开始的三个月前,就开始使用这种方式。而高企的退货量的确证明了在线平台公布的货物销量存在水分。

《福布斯》介绍,第二种人为提高销量的方式是直接伪造数据。在10月的第2周,锤子科技4GT1手机的预定量被人为抬高了3倍。此后,阿里巴巴以“极度缺乏科学常识”的理由,开除了两名员工。报道认为,虽然此次事件带有偶然性,但依旧可能对阿里巴巴的名声产生长远的不利影响。

最后,《福布斯》评论道,尽管阿里巴巴没有直接参与到数据伪造的过程中,但其将不实的销售额纳入盈利中确是事实;这会给阿里巴巴的市值估计以及其增长模式的可行性招来非议。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