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寒流来袭 如何选择越冬平台
money.fjsen.com 2014-12-02 15:00:45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寒冬将至高危平台批量露水

作为投资界公认的“高风险、高收益”的p2p网贷平台,这两年以惊人的速度在蔓延发展,从2011年不超过10家,发展至今平台数已接近1500家。由于传统金融机构审批难、审批慢、审核要求高等因素,个人或者中小企业难以在银行融资成功,这块市场需求是巨大的,p2p网贷作为新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填补了的民间借贷市场的空缺。

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成交金额近1000亿元人民币,接近2013年全年成交金额。有业内人士预计,全年累计成交额将超过3000亿元。可以看出,网贷市场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

p2p行业伴随平台数量和成交量的高速增长,加之行业常年出于无监管、无规则、无门槛的尴尬境地,问题平台的出现频率同样让人咋舌,据统计,平均每天约有1-2家平台出现问题,从2010年以来倒闭、跑路等各类问题平台累计达到224家。这一数据占到目前平台总量的15%。

从以往的情况来看,临近年关的时候,也是p2p平台进入寒冬的时刻,在这段时间内发生问题平台频率是最高的。而今年国庆迎来四季度第一波“兑付高峰期”,已出现一批倒闭平台,仅10月份出现问题的平台就超38家,单月创下问题平台之最。

随着年底的临近,这股寒流或将越演越烈。11月以来,福建闽昌贷“跑路”事件刚被立案,贷帮网、财迷中国又爆出逾期拒付的消息,一度掀起网贷界的热议。数据显示,大部分平都在未来两个月内,迎来兑付高峰期,在刚性兑付的硬性利剑下,暴露问题的平台或将越来越多。

资金如何安全过冬?一类平台或成避风港

临近年底,很多p2p平台将迎来寒冬考验期,一方面来源于刚性兑付,借款人能否在规定期限内及时还款,关系到p2p平台是否需要自身消化逾期的问题,也是考验平台风控能力的关键时刻。

p2p平台的借款人,很多都是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在年底面临较大的负债压力,资金周转上也将临大考,一方面银行收紧银根,加大收款力度和减少放贷,这将导致企业难以在银行融资,或者同样面临银行收款问题,一旦借款企业的资金链断裂,p2p平台将直接面临如何处理逾期的问题,如果多个项目出现无法回收贷款的情况,有些资金实力薄弱的平台,无法兑付,或者宣布倒闭,甚至发生跑路的行为。

此时,作为p2p平台的投资者,如何慎平台,保证资金安全过冬?近半年机构入驻的平台或成为资金安全的避风港,特别是作为上市公司涉足的平台,一方面上市系有着较好的声誉。另一方面,上市系一般都有雄厚的资金实力,给平台做信用背书,投资者更有保障。

就拿上市系背景中收益率最高的好又贷平台来说,今年7月份,市值超60亿的勤上光电正式参股该平台,而且该平台所有的项目都有勤上集团给予担保,相对于一般的小额担保公司,其优势是很明显的。

另一方面,好又贷牵手做LED实业的勤上光电,还能够提高给平台的带来其他方面的优势,譬如为勤上光电打造供应链金融,平台不但能获得大量的优质项目,还能从整体上优化该平台的风控系统,提供抗风险能力。所以对于稳健的投资者来说,上市系平台或将是过冬资金的避风港。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