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新华保险利好连连 股价连续拉升创历史新高
money.fjsen.com 2014-12-02 14:50: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有大盘风向标之称的新华保险股价连续拉升,又一次成为A股上涨的领头羊,在最近5个交易日内该股股价强势拉升近10元、涨幅近30%,涨势凶猛让人咋舌,26日盘中更是一举突破两年多前的历史高点。

统计发现,2014年以来,上证综指累计涨幅约22%,保险板块整体涨幅约30%,新华保险一骑绝尘涨幅超过55%,抢筹行情离不开持续不断的利好消息,公司连续多年的转型之路终于在今年集中开花结果,国家不断出台的利好政策成为股价引爆的催化剂。

转型收官在望

2010年,新华保险提出"以客户为中心",转型之路就此踏上征途。2011年,该公司形成"132战略"架构:1个战略中心--以客户为中心;3个战略支撑--坚持现有业务持续稳定增长、变革与创新、坚持价值与回归保险本原;2个重大的历史性机遇--城镇化和老龄化机遇。2013年,新华保险提出包括客户全生命周期服务、政策、机构、团队、培训、产品、运营、IT体系在内的八大体系建设,提升"基础管理、投资、创新"三大能力建设,以及养老、健康两大产业建设。2014年,新华保险新增财务、风控体系,形成十大体系,同时新增新核心系统平台、电商平台、大数据平台、移动互联平台、支付平台、信息互通平台等六大平台建设。

2013年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首破千亿,达到1036.4亿元,同比增长约6.1%,继续保持寿险市场占有率第三名。几年下来,新华保险转型稳步推进,在董事长康典时间表上,公司转型棋局已历经开局、序盘、中盘向收官迈进,一向严谨的康典此前表示,转型初期的信心只有20%~30%,现在信心已经提升至51%。国泰君安非银金融分析师赵湘怀此前在研究中提及,新华保险改革磨合期的阵痛已过,转型效果开始显现。

业绩增长超预期

刚刚披露的新华保险2014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63.26亿元,同比增长60.1%,每股净利润2.03元,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6%,创出近年新高。保单销售回暖在三季度得到持续,前三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约862亿元,同比上升19.3%,

比业绩数值增长更为珍贵的是,公司价值转型效果显著,营销渠道传统险和健康险占比大幅提高。2014年中报显示,新华保险通过终身型产品和健康险产品等高价值产品的推动,险种结构和缴费结构明显改善,营销员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58亿,同比增长14.2%。其中,首年保费收入52.6亿元,同比增长45%,十年及以上期缴保费34亿,同比增长42%。传统险首年保费收入3.7亿,同比增长118%;健康险首年保费收入18.5亿,同比增长128%。来自传统险和健康险的首年保费收入占比由2013年上半年的27%上升至42%。另外,公司绩优保险营销员人数3.6万名,较去年增长1.1万人;有效人均产能同比增长6%,有效人均主险件数同比增长17%。

沪港通+降息引爆股价

自"沪港通"开通后,保险板块涨势明显。由于AH股价严重倒挂,保险股近期受到香港投资者的关注,相比内地青睐题材炒作,部分香港投资者则偏爱业绩稳健的金融大盘蓝筹股,而相较于前期已累积一定涨幅的银行和券商板块,保险板块估值修复的空间较大。

上周五晚,央行"出乎意料"宣布降息给保险业送来红包,在目前经济环境下,降息将从投资端和产品端提升保险公司的竞争力。一方面,保险公司投资资产中大部分为早已完成配置的往年存量资金,利率下调会使得"交易类"和"可供出售类"固定收益资产账面价值有所提升;另一方面,降息后银行理财产品吸引力下降,与之有着此消彼长关系的保险产品将会迎来销售佳绩。作为弹性最大的保险股票新华保险,在连续利好的接连刺激下走出逼空行情。

26日收盘,新华保险A股股价涨停,报38.53元/股,创上市以来新高;H股股价上涨8.50%,报35.10元/股,距其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