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偿二代”将使中国保险业出现结构性分化
money.fjsen.com 2014-12-02 14:45:56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据新华社讯 以风险为导向,中国保险业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偿二代”)渐行渐近。来自国际知名审计、税务、财务交易和咨询服务机构安永的观点认为,监管体系变革将导致中国保险业出现结构性分化,并令其迎来一段“红利效应”好时期。

安永近日在上海发布《2014保险行业风险管理白皮书》。白皮书从中国保险行业整体市场情况出发,对行业热点、监管趋势及业内风险管理建设情况调研结果进行了分析,旨在为中国保险行业风险管理带来启示。

白皮书预测,2014年中国保险市场保费收入将实现大幅增长。其中,寿险和财险保费收入有望分别达到1.134万亿元和7198亿元。

安永称,近期保费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投资渠道放开、利率市场化、优先股试点启动等利好因素。此外,保险资金发挥主动管理能力,通过调整资产结构使得投资收益率处于上升通道,也令保险业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2013年5月,中国保监会发布《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整体框架》。根据计划时间表,“偿二代”将于2015年至2017年间建设完成。在安永看来,此次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二代”体系建设,将使中国保险业在风险管理方面面临重大变革。

安永保险行业亚太区主管合伙人赵晓京分析说,“偿二代”将通过细分和科学计量风险,增强风险与资本要求的相关性,便于监管部门和公司掌握不同业务和产品的风险程度和资本消耗状况。

“以风险为导向的监管将不再以保费规模论英雄,风险管理能力直接与资本要求挂钩,将令保险业出现结构性分化。”赵晓京说,对于风险管理水平差、资产组合高风险、资产负债不匹配、业务质量差、承保风险非常大的保险公司,资本要求将会高于资产组合、风险管理水平高的公司。

此外,伴随互联网金融蓬勃兴起而迅速发展的互联网保险,也成为白皮书关注的重点。

赵晓京表示,眼下互联网保险产品更新换代迅速,多元化、非标准化、全程在线交易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以用户分群为手段,结合客户的个性和偏好,有针对性地实现产品和服务的定制化,将是公司产品创新的关键所在。同时,互联网渠道的发展为传统渠道难以实现或难以形成规模效应的领域提供了差异化发展的空间。“显然,互联网保险将实现保险公司从产品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变革。”赵晓京说。

安永认为,“偿二代”将给中国保险行业提供创新动力和转型契机。互联网的不断渗入也会给行业未来发展增添许多想象空间。在经历一系列的改革新政后,保险业或将迎来一段“红利效应”好时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