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降息拉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水平 5%恐将失守
money.fjsen.com 2014-12-02 10:44:10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11月21日,央行对外宣布自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时隔两年多后央行的再度降息,加上偏松的资金面,让本已逐步下滑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水平再受冲击。银率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殷燕敏表示,“此次降息将导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下行,预计平均年化收益率将跌破5%。”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降息的目的旨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对于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的影响是一致的,收益率水平均将下行。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而言,投资端收益的下行,将传导至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水平也将因此进一步走低。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水平持续下行,据银率网数据显示,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周平均收益率已从年初的5.76%下滑至上周的5.07%,预期收益率超过6%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占比也从年初的40%以上跌至3%左右,而预期收益率在4%至5%之间的产品发行量占比逐步上升。

按银行类型来看,国有银行发行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水平早已跌破5%,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水平还保持在5%以上,预期收益率超过6%的高收益理财产品也多来自这两类银行。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利率水平的下降,市场资金面的进一步宽松,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水平将继续下滑,而且从目前的实体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市场对央行再度降息仍有预期,因此对于资金流动性要求较低的投资者,应尽量选择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锁定当前的高收益。风险承受度较高的投资者也可关注挂钩股指的看涨型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该类产品一般为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基础上,投资者可以享受股票市场带来的超额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市场普遍认为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将会受到此次央行宣布降息的冲击,但银行理财产品上周统计数据显示,除农村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环比有所下降外,其余各银行发行的产品收益率在上周均出现普遍上升。对此,银率网分析师认为,主要原因是上周迎来又一轮新股发行高峰,总计冻结资金量创年内单次IPO新高。因此,虽然有央行降息政策,但传导需要时间,银行间市场陷入短时“缺血”状态导致了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的普遍上涨。

华夏银行武汉分行国际金融理财师王璞认为,此次降息对外汇投资理财也有一定的影响。从未来汇率的走势上来看,由于美国已经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因此美元兑人民币走势很可能从此前低位反弹,而部分国家继续维持量化宽松政策可能使得这些国家的外币兑人民币汇率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这两方面因素影响可能使得外币理财产品表现出现分化,澳元、欧元、英镑等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在这些国家基础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可能受到上述负面因素的影响继续走低,而美元理财产品受到美元汇率反弹的影响可能下滑程度小于其他外币品种。近年来,人民币汇率的敏感性逐渐增强,波动幅度也有所扩大。在汇率波动的影响下,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再加上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要受到来自外币发行国利率以及国内人民币市场利率等因素的不同程度影响,因此外币理财产品投资显得更加复杂,所以对于投资者而言,应该谨慎选择外汇投资方式。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