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网销保险不再玩躲猫猫 高收益万能险回归
money.fjsen.com 2014-12-02 09:37:17   来源:长沙晚报    我来说两句

历时3个月的整顿后,近日有消息称,保监会发出“解禁令”,网销高收益保险将重新亮相天猫旗舰店。记者昨日了解到,网销保险大户——国华人寿、珠江人寿等先后回归。其中,珠江人寿主打的仍是高收益万能险,预期年化收益高达6.5%。

淘宝万能险曾集体失踪

3个月前,随着保监会一纸整改令,天猫上的网销保险大户——国华人寿、珠江人寿、弘康人寿、信泰人寿集体躲猫猫。险企公告内容大同小异,纷纷称“系统升级”。因遭遇监管,往年保险大出风头的“双十一”,万能险集体缺席。

记者了解到,之前部分保险公司被禁,部分原因是保险产品表述和披露方式片面强调收益,而不提示风险,且投资方向不够透明。

之后,淘宝理财频道中的保险集体“失踪”。在主界面上,投资者难以看到保险频道,除了余额宝,只剩下招财宝和基金,投资者只能从招财宝中零星看到万能险的身影。

珠江人寿携高收益理财保险归来

昨日上午,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珠江人寿客服,咨询理财险何时上线,工作人员表示,暂时还未接到通知,虽然天猫旗舰店没有开卖,投资者可以从招财宝账户中买到高收益型万能险,不过,对于旗舰店为何不能买万能险,工作人员语焉不详。

下午1时多,客服给记者留言,表示其理财保险重新上架,已经开放购买,间接证实了网销保险解禁的消息。记者从其官网旗舰店看到,回归的“汇赢1号终身寿险”(万能型)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6.5%。从其成交记录可以看到,除了昨日和11月29日成交的若干份外,最近的成交记录显示时间为8月3日,印证了该产品曾闭门谢客。

记者看到,该产品对保险资金的投资方向有了简单说明。“主要投资于国家法律法规和监管政策规定的权益类投资品种和固定收益投资品种,包括:银行存款、回购、央票、国债、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证券投资基金、股票等,以及中国保监会规定的其他资金运用渠道。”

监管部门提倡保险回归保障

昨日记者在国华人寿天猫旗舰店上看到,其升级已经率先完成。不过,以往热销的理财型万能险仍不见身影,此次主打的是“熊孩子系列”和“爱出行系列”,可见其回归保障的决心。

之前与国华人寿、珠江人寿一道“被升级”的弘康人寿是否被解禁仍是不得而知。截至记者发稿,该公司旗舰店主页显示的仍是升级公告。不过,业内人士预计,其他保险公司也将陆续全面恢复天猫旗舰店的正常销售。

理财型保险炙手可热,为什么会遭到监管部门“泼冷水”?业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一直强调保险回归保障,而保险公司为了冲规模,抢占市场份额,纷纷推出高收益的保险理财产品,把保险当理财产品卖,比拼收益。与提供保障背道而驰,从而招致监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