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年底前启动改革 取消行业分类
money.fjsen.com 2014-12-01 10:38: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商务部表示,年底前启动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改革,将取消行业分类,按银行卡种收取。业内预测,餐饮业受益最大。

在刷卡消费日益成为主流付款方式的今天,高手续费让竞争激烈却微利经营的不少大众餐厅“叫苦不迭”:“刷卡费率对我们来讲也是一个比较重的负担,我们本身一年的销售在一千多万吧,刷卡税率基本上在十万块钱左右。”“像我们这种中小型的饭店,一年交这个刷手机费是在四五万块钱左右,做生意也比较难,利润几乎是越来越少。”

目前我国银行卡刷卡消费,商家需要缴纳一笔刷卡手续费。按照行业实行差别费率,餐饮娱乐类、一般类、民生类和公益类费率不等。刷卡费按照7:2:1的比例分配给发卡银行、收单机构和银行卡清算组织。商务部服贸司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餐饮业刷卡手续费过高,制约行业发展:“餐饮业的刷卡手续费标准高达1.25%,和珠宝类的标准相同,仍为手续费最高的行业之一。大众化餐饮,是未来我国餐饮业的发展方向,对餐饮行业采取与奢侈品行业相同的刷卡手续费标准,极不合理。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过高,已成为制约餐饮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之一。”

根据国办意见,未来银行卡刷卡费将不再按照行业收取,而改为按银行卡种收取,实行差别定价机制。这意味着,未来刷卡手续费将取消行业分类,而“一视同仁”。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按银行卡种类,就是信用卡、借记卡等,收费有差别。毕竟按照的行业分类的话,欠缺公平性。以往按行业分类,就是我们观念中认为这个行业赚钱比较多,利润率高。这种判断,本身就是一种人为设定的标准。”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