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低收益P2P稳健成竞争砝码
money.fjsen.com 2014-12-01 10:20:41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并非所有的P2P平台都会推崇高收益。除了银行系P2P平台的收益较低外,近期专攻于融资租赁的P2P平台也呈爆发式发展。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融资租赁P2P产品短期收益率仅为6%,与银行的P2P平台收益差不多,处于较低的水平,而这些低收益的P2P平台如何与高收益的P2P平台竞争?

据网贷之家研究院统计,自2011年11月底,超过200多家网贷平台出现跑路。11月共有31家平台出问题,该数字在近四年来仅次于今年10月的38家。统计发现,2013年以前的问题平台以跑路和诈骗居多;2013年主要以资金链问题造成的提现困难居多;2014年以来,诈骗平台有卷土重来之势。

民间P2P平台良莠不齐,投资者资金安全缺乏保障,这让投资者心怀忌惮。随着银行系P2P的兴起,多数投资者转而投向银行系P2P。虽然银行系P2P收益较低,但相比定期存款、债券、银行理财收益略高,这也得到稳健投资者的追捧。据悉,陆金所等银行系P2P平台日益火爆,遭到了投资者的抢购,部分平台的项目不到一天便被抢购一空。而一些与融资租赁挂钩的P2P理财产品也有不错的销路。

除了爱投资、理财范、积木盒子相继推出了与融资租赁挂钩的P2P理财产品外,日前,狮桥资本旗下的全资P2P子公司融租E投完成内测正式上线,据悉,在其内测阶段,已成功募集人民币2200万元。

融租E投平台是国内首个专攻于融资租赁的P2P平台,首创P2L(Person to Leasing)模式,将融资租赁资产与普通投资者做对接,通过对合作的融资租赁公司提供的项目进行严格筛选,将优质债权项目推荐给投资者,让普通投资者也能享受融资租赁资产所带来的收益。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融租E投目前打造的三款产品中,一款名为“天天赚”的1个月、2个月期限的短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仅为6%;另外一款“月收益”,分为12、24、36个月等额本息还款,预期年化收益率约为11%-13%。相比目前多数P2P产品高达15%的收益率,这两款产品收益率并不占据优势。

银行系P2P平台和融资租赁系P2L平台的收益率与那些动辄18%-25%的P2P平台相比明显不具备优势,但它们靠什么与这些平台竞争呢?

分析人士表示,相比高收益的P2P平台,银行系和融资租赁系P2P平台的产品更为稳健,因此对于投资者也有一定的吸引力。

一位资深的网贷分析人士表示,银行系P2P平台有很强的信誉度,而融资租赁系的P2L平台本身风险就小,因此对于稳健投资者而言也是不错的选择。

融租E投平台CEO刘一杉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租赁资产有其独特的优势,其安全性、专业性都弥补了投资者的风险成本。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加快,投资人回归理性投资,必然会驱使整个P2P行业的规范和稳定。

e速贷副总经理黄远里表示,作为投资人,无非关注两个要点:第一,合理的收益率;第二,安全保障,风险控制是否可靠。平台对这些能否提供透明的信息,让客户掌握到投资决策的实质信息,这是互联网金融行业要实现的信息透明化问题。

相比之下,融资租赁牵手的P2P平台在透明信息方面更有优势。刘一杉表示,融资租赁最大的优势在于租赁双方都是有依可查的,信息会比较透明。而为保障投资人的知情权,在法律容许的范围内,对融租E投平台有关数据进行披露,接受监督。投资人投资后,资金所有流转信息可查,透明度高。其他信息还将通过投资页面、项目页面以及运营报告等多种方式进行展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