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存款保险制度或明年1月推出 央行暂未对此公开表态
money.fjsen.com 2014-11-28 10:12:00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有消息称,昨日下午央行召开了系统内的全国存款保险制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各省级分行领导到京参会,研究部署于明年1月份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受此消息影响,昨日14时后,早盘冲高回落的银行板块再度崛起,并带动券商股继续表现,支撑大盘再创反弹新高。

央行暂未对此公开表态

昨日截至记者发稿时,央行并没有对此进行公开表态,但种种迹象表明,存款保险制度已经呼之欲出。昨日上午,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就在相关会议上表示,央行将进一步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尽快出台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方案和存款保险制度。另外有消息称,当天14:00,央行各地分行召开《关于召开存款保险制度相关实施工作的会议》,传达总行存款保险制度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存款保险制度相关实施工作。

从目前央行等各方人士释放的信息来看,存款保险制度以下几个方面已经达成共识:存款保险制度具有强制性“全覆盖”的特征,所有银行均纳入存款保险制度范畴;根据银行风险评级,实行差别化费率;设定一定规模的赔付额度,如市场预计的20万元至50万元之间,并且按照比例赔付;存款保险制度设计“早期纠正”的功能等。

目前民营银行已在存款保险制度方面试水,日前,上海首家民营银行华瑞银行主发起人之一美邦服饰发布公告称,持有5%以上股份的发起人提前订立风险处置与恢复计划。协议还明确,对50万元以下个人存款进行保险。这意味着,在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前,一旦发生风险,华瑞银行主发起人将以出资额为上限,对50万元以下个人存款进行赔付。换言之,一旦银行破产,储户的存款损失由保险公司进行赔偿。(记者李婧暄)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