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打通养老健康保险产业链
money.fjsen.com 2014-11-27 15:03:49   来源:中国保险报    我来说两句

从养老、健康到医养结合,打通养老健康保险产业链成为保险业十分关注的焦点话题。

大病保险机制思考

中国保监会人身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介绍,自实施大病保险政策以来,保险业积极承担政府购买服务,广泛参与承办和经办服务。截至今年9月底,13家保险公司在27个省373个统筹地区开展了大病保险,覆盖城乡居民6.5亿人。

南开大学卫生与医疗保障中心主任朱铭来认为,对待大病保险,社保部门与商业保险的看法还存在一定的差异。大病保险的概念是六部委在2012年8月出台的文件中提出的,但是在党的十八大、国务院“十二五”医改规划中提出并不是大病保险的概念。当时最完整的政策性界定应该是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它比大病保险的范畴要广,真正意义的重特大疾病应该是多层次保障体系。

“政府最后强调的保障目标是因病致贫人群,真正意义上的保障应该往弱势人群倾斜,把医疗救助也纳入大病的管理。”朱铭来说。

江苏省太仓市人社局局长陆俊以太仓经验谈及建立保本微利、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这应该是政府购买社会公共服务当中双方征询的基本利益原则。“未来要建立多元化的筹资机制,建立能征能缴的机制,确立一个合规的费用,以及建立一种第三方工作机制。”陆俊说。

企业年金对接第一、第三支柱

从2004年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出台至今整整10年时间,年金市场日益成熟,市场主体不断丰富,截至目前,市场上共有34家年金管理机构,一共持有57项资格,其中专业养老保险公司5家,企业年金无论参与职工人数还是企业年金累积规模都实现较快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7.5万家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参加的职工人数2170万人,累计基金规模6700多亿元。这个数字是2005年基金规模的10倍。

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家德却认为这还远远不够。“我国企业年金参与率目前仅有2.67%,大多集中在垄断性行业和国有大型企业,大量中小企业尚未建立企业年金制度,而且缺乏立法保障。”他透露,国寿养老正计划设计降低中小企业建立年金制度门槛方案,并逐步增强企业年金的“纽带”属性,对接第一、第三支柱,打通养老管理全产业链。

健康险有望迎来井喷

健康保险是保险业增速最快的业务板块,2012年增速为24.7%,2013年增速为30.2%,今年1—9月增速为47%,健康保险业迎来了快速发展周期。

“如果按照我国医疗卫生总费用增速、健康保险支出占医疗总费用15%-20%来计算,健康险的盘子大概在8000亿元到1万亿元左右。未来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要达到8万亿元以上,假定健康保险在健康服务业当中占到10%,也是8000亿元左右。”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宋福兴预测,到2020年,我国健康保险业的保费有望达到7000亿元到1万亿元,形成健康险、寿险、财产险三分天下的格局。

在健康险领域,健康管理的理念越来越受到关注。“以前保险是事后理赔,现在是主动引导公众的健康意识,事先预防对保险公司有好处、对保户也有帮助。”台湾国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永振说。

李永振介绍台湾经验,一方面是设计保险分阶段给付商品,尤其是在疾病刚开始发生时就部分给付,作为及早治疗的医疗费用来源;另一方面是做好服务,建立健康管理专区,提供疾病信息或是保健专文、健康运动管理平台、自动换算运动的热量参考等,这些使保险公司从被动只做事后理赔转到提前做好健康管理,帮助保险公司降低理赔率,对保险客户来说也是一种双赢。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